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28 | 中央社

與4搭檔奪大滿貫女雙7冠 謝淑薇再現百搭天后風範

11年前溫網到今年澳網女雙,台灣名將謝淑薇共與4個不同女雙搭檔攜手在大滿貫登頂、拿下7冠,被封為百搭天后的她其實也曾歷經4年多大滿貫賽事至少換13個搭檔磨合之路,也為她打下根基。

今年1月剛滿38歲的謝淑薇,生涯首度捧起大滿貫金盃為2013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當時身邊的搭檔為中國名將彭帥,謝淑薇在締造台灣首位奪得大滿貫冠軍球員紀錄後,同年底又與彭帥年終賽封后,聲勢如日中天。

2014年對於謝淑薇而言,更是意義重大,她在5月登上世界女雙球后寶座,寫下台灣網壇新紀錄,並在6月與彭帥在法網奪冠,只可惜同年8月底兩人就宣布拆夥,也開啟了謝淑薇尋找搭檔之路。

從2015年起到2019年年初的澳網,謝淑薇在大滿貫賽場至少與13名選手搭配,其中包括與彭帥在2018年澳網再度合拍、闖進4強,也是她那段時間最接近大滿貫金盃的一次。

直到2019年法網開始,謝淑薇與捷克選手史翠可娃(Barbora Strycova)穩定合作,也將謝淑薇推向另一波大滿貫生涯高峰。

2019年溫網謝淑薇與史翠可娃一路過關斬將,包括在8強賽擊敗現任搭檔、比利時女將梅丹斯(Elise Mertens)晉級,最終第二度捧起草地大滿貫賽女雙金盃,隔年澳網兩人又攜手挺進到決賽。

不過,2021年澳網後,史翠可娃也因為懷孕暫別球場,促成謝淑薇與現任搭檔梅丹斯的合作,「台比聯軍」在那一年更攜手拿下溫網冠軍。

在2022年因傷缺席所有大滿貫賽事後,謝淑薇去年4月底復出後,先是與中國年輕好手王欣瑜組成「新海峽組合」拿下法網冠軍後,謝淑薇在溫網賽事隨即改與復出的老搭檔史翠可娃合拍,又在一片驚呼聲中拿下個人第4座溫網冠軍,且冠軍賽對手正是梅丹斯。在美網賽事落幕後,史翠可娃也再次高掛球拍,並於11月宣布再次懷有身孕。

今年首場大滿貫賽事,謝淑薇與梅丹斯在澳網女雙決賽以6比1、7比5橫掃烏克蘭的克奇諾(Lyudmyla Kichenok)與拉脫維亞的奧斯塔朋科(Jelena Ostapenko),奪得2人合拍以來第2冠。

綜觀謝淑薇的7座大滿貫女雙冠軍歷史,她與彭帥、史翠可娃和梅丹斯各拿下2座冠軍,與王欣瑜則是奪下1冠,加上今年澳網混雙與波蘭搭檔傑林斯基(Jan Zielinski)臨時成軍卻摘冠,完全展現「百搭天后」的風範。

謝淑薇生涯累計8座大滿貫金盃,女雙就占7座,而她澳網、法網、溫網女雙都曾登頂,就獨缺美網冠軍,今年有機會挑戰成為史上第24位達成女雙生涯全滿貫球員。

最新體育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