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5 | 新頭條

看走尪跑乎平安 五結走尪路跑嘉年華邀您作伙來熱鬧

看走尪跑乎平安 五結走尪路跑嘉年華邀您作伙來熱鬧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宜蘭縣五結鄉無形文化資產之一的利澤簡永安宮走尪活動,每年都在利澤老街掀起盛會,地方再次結合路跑運動舉辦走尪路跑嘉年華,將在113年2月24日、25日登場,路跑比賽正在受理報名,歡迎跑友們踴躍參加。

包括五結鄉長沈德茂、永安宮媽祖廟主任委員黃適超等人,12月25日上午在永安宮舉行宣傳記者會,並說明活動內容。黃適超指出,路跑及走尪慶典由五結鄉公所、五結鄉民代表會提供經費,由永安宮媽祖廟主辦。

看走尪跑乎平安 五結走尪路跑嘉年華邀您作伙來熱鬧

▲五結鄉走尪路跑嘉年華歡迎全國跑友踴躍報名。(圖∕五結鄉公所提供)

黃適超表示,這次比賽分成:21k半馬組(男女分組)、11k挑戰組(男女分組)和3.5休閒組(男女不分組)共五組,跑友們從永安宮出發,經過五十二甲溼地,再到冬山河沿岸,21K在清水大閘門折返到永安宮廟埕,沿途風景宜人,空氣清新,是非常適合跑步的路線。

這次永安宮準備最吸金的招財錢母參賽獎牌和文青參賽禮,希望藉由媽祖慈悲神威,送給每位跑者平安順興,同時邀請鄉內3個熱情社區,在補給站準備豐富的胡椒蝦、五結鴨賞、鴨胸排、魚丸湯等在地美食,並邀請社區協會發動啦啦隊,在賽道為選手加油打氣。

路跑後,更於利澤老街舉行團隊抬神轎走尪體驗,以及百人神轎躦轎底祈安求福,打造最熱情最有民俗年味的路跑。永安宮亦將提供在地菜頭烹煮平安粥和菜脯、豆腐乳,供參賽者享用及保平安。主辦單位也將提撥每位選手報名費的20元做公益金,捐給宜蘭聯合勸募公益和永安宮古蹟維護之用。

沈德茂指出,五結鄉公所全力贊助支持「利澤簡媽祖廟走尪」和「二結王公捉乩童過炭火」無形文化資產保存,也希望藉由路跑活動,邀請全國選手及家屬欣賞五結美麗的田野風光,並能住在鄉內特色民宿接受五結人熱情招待,以及參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中興文創園區和觀光工廠,享用五結鄉特產美食。

主辦單位位進一步說明,每年元宵抬神轎過火起攆除瘟去疫,都是熱鬧滾滾,近年再將文化原意和現代意象相融合,於元宵慶典期間辦理走尪路跑嘉年華,之前因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而停辦2年,這次特別準備豐盛參賽禮復辦,歡迎大家一起來五結「看走尪 跑乎平安」,目前已開始受理報名,請喜愛路跑朋友上伊貝特網站或上google五結走尪嘉年華網站報名,預定2024年1月15日報名截止。

最新體育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