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3 | 台灣好新聞

鹿特丹移民博物館FENIX2025開幕 華人文化亮點打造唐人街

記者楊博喻/旅遊報導

鹿特丹移民博物館FENIX2025開幕 華人文化亮點打造唐人街

佔地16,000平方米的建築始建於1923年,曾經是全球最大倉庫之一。該倉庫位於鹿特丹歷史港口區的默茲河南岸,是荷蘭貨運和客運公司荷美郵輪的重要運輸倉儲建築。19世紀和20世紀,數以百萬計的移民通過荷美郵輪從附近的碼頭抵達或離開鹿特丹。

MAD建築事務所創辦人馬岩松對這座建築進行了改造,首先看到其建築設計傑作「旋風」(Tornado)。它擁有接近自然的動態結構,讓人聯想到盤旋的空氣,從底層攀爬而上,由屋頂升起,延伸至盤旋於城市上空的平台,彷彿一個鼓舞人心的符號,象徵全球移民所經歷的旅程。登上「旋風」的樓梯,即可從全新視角俯瞰鹿特丹市,默茲河和紐約酒店(Hotel New York)——荷美郵輪前總部——的美景。

建築內部有兩層寬敞的展廳空間,不僅收藏了持續增加的藝術和歷史藏品,還將展出一系列來自世界各地新晉藝術家的委約創作,從他們的視角講述移民故事,包括巴黎藝術家貝亞·吉勒·加查(Beya Gille Gacha)、鹿特丹藝術家埃弗拉特·澤哈維(Efrat Zehavi)、韓國藝術家蔡恩麗(Chae Eun Rhee)、藝術家拉奎爾·範哈弗(Raquel Van Haver)和美國藝術家雨果·麥克勞德(Hugo McCloud)。

博物館截至目前已購藏200多件通過當代藝術視角審視移民主題的作品,其中包括比爾·維奧拉(Bill Viola)的《祖先》(Ancestors)以及法蘭西斯·艾利斯(Francis Alÿs)、史蒂夫·麥奎因(Steve McQueen)、格雷森·佩里(Grayson Perry)、萊涅克·迪克斯特拉(Rineke Dijkstra)、金守子(Kimsooja)、希爾帕·古普塔(Shilpa Gupta)、傑里米·戴勒(Jeremy Deller)和傅丹(Danh Võ)等當代藝術家的作品。

鹿特丹移民博物館FENIX2025開幕 華人文化亮點打造唐人街

3個主題項目:

1.巨型裝置《迷宮》(the Maze)由來自荷蘭和世界各地的個人捐贈的2,000個行李箱組成,形成迷宮般的沉浸式空間,參觀者可以在其中發掘行李箱主人的故事。

2.受愛德華史泰欽(Edward Steichen)最知名的攝影展之一“人類大家庭”(Family of Man)的啓發,裝置《移民家庭》(Family of Migrants)將佔據底層另一個巨大的展廳。作品由數百張紀實攝影和肖像組成,探討人類流動、家庭之愛、旅途危險和告別等主題,其中包括來自60多個國家的200多位攝影師的經典攝影,如多蘿西婭·蘭格(Dorothea Lange)、劉易斯·海因(Lewis Hine)、王福春(Wang Fuchun)、阿拉·古勒(Ara Güler)和薩姆·普雷塞爾(Sam Presser)。

3.底層第3個空間為2,275平方米的「Plein」,代表一種全新的博物館策展方式。這個寬敞、靈活的活動和表演空間將舉辦由鹿特丹不同社群策劃的豐富活動。「方形空間」的每一天、每一小時都將截然不同,呈現多樣面貌。例如,在華人農曆新年,也為紀念1900年在FENIX街區創建了歐洲第一個唐人街,「Plein」將慶祝華人的飲食和文化。

鹿特丹移民博物館FENIX2025開幕 華人文化亮點打造唐人街

FENIX博物館館長安妮·克萊默斯(Anne Kremers)表示:「FENIX的故事就是鹿特丹的故事,也是世界的故事:旅人來來往往、不斷變化以面對未來的故事。在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新址,FENIX博物館將激發人們對人類生活的世界產生新的好奇心。」

MAD建築事務所創辦人兼首席合伙人馬岩松表示:「當MAD建築事務所受邀參與FENIX博物館的項目時,我們深知必須與現有建築和周邊環境,以及眾多移民、記憶和不確定性的故事和過去進行對話。在設計新建築時,我們展現未來與過去之間的交流,從而延續建築的故事。『旋風』關於未來,但它植根於過去。對我而言,它隱喻曾走過這座建築的移民的旅程。」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