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1-20 | 中央社

差點為梁朝偉終身成就獎引言 坎城名導攜新作來台

以電影「火上鍋」奪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法籍越南裔名導陳英雄,今天出席金馬媒體茶敘,透露他原本要擔任梁朝偉威尼斯終身成就獎引言人,大讚梁朝偉是所有導演的「夢幻演員」。

「火上鍋」是陳英雄睽違7年的最新作,代表法國角逐2024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由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與坎城影帝班諾馬吉梅(Benoit Magimel)詮釋燉熬名廚與美食家綿延20年的親密情誼,陳英雄今天浪漫透露,這部片是獻給妻子、本片美術與服裝設計陳女燕溪的作品,「這就像是我和太太的故事」。

他坦言「火上鍋」前置期短,整體拍攝又繁複,對劇組全員體力很挑戰,不只拍完他大病一場,太太陳女燕溪更體力透支到2度送急診室,現在覺得「健康最重要」。

片中有許多烹調橋段,陳英雄分享,不只找來法國頂尖米其林廚師皮耶加尼葉(Pierre Gagnaire)擔任烹飪指導,原本要請兩名主演上一週的料理訓練,但他們忙到僅能半天集訓,「幸好他們平時都會煮菜。銀幕上看起來半天也足夠。我也不想展示刀工有多快、食物擺盤有多美,太多電影、節目都拍了,我想呈現的是做菜過程」。

陳英雄強調佳餚鏡位設計相當困難,整體光線更會配合茱麗葉畢諾許角色健康好壞,色調從暖光變成冷色調,讓他不禁感嘆:「我很艱難的挑戰完了,就替後面拍美食的人設立一個門檻」。

談及攝影,陳英雄數度與本屆金馬執委會主席、資深攝影師李屏賓合作,包含「夏天的滋味」、「挪威的森林」、「生之頌」等。這次雖是與另一位年輕攝影師協搭,對方毛遂自薦掌鏡也非常喜歡李屏賓,「我覺得很好,就來試試看,但光影流動感的拍攝方式,沒有人像李屏賓一樣,他是全世界最厲害的」。

陳英雄表示,雖然李屏賓聽不懂日文、法文,卻總能在對的人、對的時間點上停留捕捉,「他超級強,強到不行,把一切做到最完美」。

另外,今年梁朝偉獲得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陳英雄與他合作「三輪車伕」曾贏下第52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陳英雄透露大會本來請他擔任引言人,但因「火上鍋」美國宣傳行程而婉拒,後由導演李安為其引言。

但他很認同當晚李安以「夢幻演員」形容梁朝偉,「與梁朝偉合作的導演,都能拍出最好的作品」,很希望有機會再合作。當被問及若是他來致詞會怎麼說時,陳英雄俏皮用中文回應:「我不知道」,必須好好思考準備才能回答。

至於下一部新作進度,陳英雄原本笑而不答指稱是「秘密」,認為講了就拍不成,但現場被媒體起鬨「在台灣講了就會實現」,便透露是關於佛陀的故事,「既然在台灣說了,就一定要拍。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