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26 | 中央社

12歲影后林品彤演技層次豐 王柏傑戲份少惜敗吳慷仁

第60屆金馬獎落幕,評審團認為打破最年輕影后紀錄的林品彤,演出是成人也難做到的層次,王柏傑在最佳男主角獎則因演出戲份較少吃虧敗給吳慷仁,女配角獎則討論最久。

今年金馬影后由12歲少女林品彤以「小曉」拿下,也打破金馬獎最年輕影后紀錄。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代替評審團表示,林品彤和胡伶進到最後討論,評審團認為,林品彤的表演有條不紊,是大人都難做到的層次。

影帝獎項中,評審團強調今年是男演員豐收年,每名入圍者都有精彩表演,從「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雙男主許光漢、林柏宏讓觀眾笑中帶淚的多層次演出、阮經天的爆發力跟成長,最後是內斂有層次的王柏傑和吳慷仁爭到最後一刻,可惜王柏傑敗在戲份偏少,吳慷仁在細節鋪陳還有眼神的戲勝出。

陳慕義摘下的最佳男配角,「富都青年」陳澤耀和他競爭到最後,但陳慕義勝在演出不落刻板印象中,既能狡詐銳利也偶爾會露出慈父的樣子,表面上成功卻也有悔恨的時刻。

今年討論最久的獎項為最佳女配角,劉奕兒從亮相就好看、陳意涵的爆發力、萬芳內斂又誠懇、梁雍婷則有極佳身體控制力。但方志友的角色其實不利於演員,雖然不討喜,但她演出不刻意博取同情卻理解生活之苦的樣態,讓角色更顯複雜。

本屆評審團主席由李安擔任,李安鼓勵評審團在投票前先輪流提出對電影的喜歡之處與觀點,大多獎項都是一輪出現結果。李安後台受訪表示,作為主席希望鼓勵每個評審暢所欲言,看到大家真心分享會很感動。

對於金馬獎邁入一甲子,李安表示:「金馬獎是華人世界有份量的東西,我個人非常珍惜,也有很多人珍惜。」

李安透露,他參加金馬30多年,「我覺得我很珍惜它,希望大家珍惜它、呵護它。電影人互相扶持鼓勵,這是一個很珍貴的事情。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大家也繼續呵護它。」

「老狐狸」摘下4獎,包含蕭雅全的最佳導演獎、最佳原創電影配樂獎的侯志堅、最佳男配角陳慕義、最佳造型設計的王誌成和高仙齡。

本屆頒獎典禮從以「一起看電影」為靈感的開場影片,邀請張艾嘉、楊貴媚、黃秋生、李康生、張震、桂綸鎂等跨世代演員共同重現經典電影片段,連梁朝偉的「無間道」片段也成為亮點。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