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3-11-27 | 中央社

林品彤「小曉」詮釋過動兒 盼大眾嘗試理解保持善良

童星林品彤成為最年輕新科金馬影后的電影「小曉」即將上映,現年12歲,電影拍攝時11歲的林品彤把肢體、內心投入過動症角色心境,盼大眾嘗試理解彼此、保持善良。

林品彤在「小曉」詮釋過動兒,得面對情緒常失控的媽媽與不接受她的同學,整部電影都必須呈現內心壓抑、徬徨又無助的狀態。而抓住角色精髓的方式,林品彤透過劇組分享:「我想像自己完全是被孤立的,世界上沒有人懂我,但我其實非常需要關愛,我想這就是小曉的感受。」

片裡許多時候,小曉因壓力過大導致脖子與肩膀神經、肌肉緊蹦,林品彤得保持聳肩歪脖子狀態,還有段是她歪著脖子跟媽媽陳意涵出席家長檢討會,因她在班上受霸凌、情緒崩潰影響到其他同學,這也是林品彤覺得壓力最大的橋段。

林品彤表示:「那場戲我完全能感受到小曉的緊張,所以一踏進檢討會的門,我就崩潰地哭了,雖然犯了錯,但她覺得自己很無辜很委屈、沒有人懂我,連媽媽都不站在我這邊,我是孤獨的、一個人的,這樣的情緒比歪脖子還要難。」

為真實演出小曉與媽媽間的相愛相殺,林品彤試著去了解媽媽為什麼要對她的一切都那麼不耐煩,「其實媽媽與小曉有同樣的痛苦,她們都必須忍受不被了解的心情,也沒有人來鼓勵她們為生活付出的辛勞,所以其實小曉是很心疼媽媽的。」

除了與母親間存在的無解關係,小曉在學校受到的霸凌更讓人心疼,「小曉」導演靳家驊說:「學校就像個小型社會,為了生存必須做出很多妥協,在電影中,同學們無法接受小曉的不同霸凌她,而小曉則是不懂大家為什麼要這樣對她而情緒潰堤,其實都是因為缺乏同理心。」

林品彤希望透過「小曉」提醒大家要有同理心,她說:「你不會知道對方現在發生了甚麼事,正面臨甚麼樣的痛苦,所以希望每個人試著去理解對方,保持善良。」全片將於12月8日在台上映。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