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2-23 | 中央社

吳舜文新聞獎頒獎 報導者斬獲3獎項

第37屆吳舜文新聞獎揭曉,媒體「報導者」抱回3個獎項,鏡新聞也拿下2個獎項。評審團表示,入圍作品都有一定實力,「入圍就是得獎」,而評審團關注專題深度與廣度,缺一不可。

這屆競賽組別包括文字類(含平面與網路)與影音類(含電視與網路)的「深度報導獎」、「調查報導獎」及「國際新聞報導獎」與「新聞攝影獎」;不分類的「學生新聞報導獎」及「嚴凱泰先生永續發展新聞報導獎」,報名總件數538件,39件作品入圍,其中包括17家媒體及5所學校。

報導者以「從夏夜裡誤殺移工山老鼠的槍響,到賽夏族重返山林的漫漫回家路」獲嚴凱泰先生永續發展新聞報導獎、以「異域生養─上萬名移工父母與他們孩子的崎嶇路」獲文字類新聞深度報導獎,及以「向日葵在彈孔中綻放」獲新聞攝影獎。

鏡新聞以「真假ESG揭祕-你是真綠還是漂綠」獲影音類深度報導獎和以「“藥”命的缺憾」獲影音類調查報導獎。

其他獎項得主包括三立電視「消失的國界」以「誰的奶與蜜之地」獲影音類國際新聞報導獎、上下游新聞以「雞糞大調查:百萬噸生雞糞入農田,黃金為何變炸彈?」獲文字類調查報導獎,及天下雜誌以「全球瘋鋰礦」獲文字類國際新聞報導獎。

學生新聞報導獎首獎由銘傳大學「光電來七股,是夢還是魘?」拿下,優選包括國立屏東大學的「老有所尊,青有所居–台灣跨世代青銀共居的未來在哪裡?」及世新大學的「少子成國安問題《人工生殖法》忽視單身女性生育權」。

評審委員召集人鍾起惠表示,優質新聞影響社會,入圍就是得獎,得獎者只是比其他入圍者多了點幸運。

評委召集人王毓莉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說,參賽作品開拓讀者視野、凸顯關懷弱勢及強化監督權力者,寄語新聞記者堅持「風骨」,挖掘真相,對社會負責,而媒體老闆要有「擔當與視野」,支持專業記者監督權力者,對歷史負責。

媒體工作者沈春華也透過臉書表示,得獎同學提到由於學生身分,背後沒媒體品牌撐腰,不免遭公部門和報導對象忽視,讓第一手採訪出現困難,但也有更多受訪者有感於年輕人真誠,給予許多協助和鼓勵。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