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22 | 中央社

國際合作投資2.0遭指不透明 文策院將辦說明會

影視業界創作者今天發布聲明,指文策院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2.0不透明,且未與業界討論配套措施,已造成國內與國際影人擔心。文策院指出,將舉行說明會溝通。

文策院19日公告推出「國際合作投資方案2.0」(TICP 2.0),未來申請的專案須具備台灣元素、國際合資或合製、國際通路等3要素,並經過投資評估審議程序。

方案升級重點,包含提高原30%的投資比例至最高49%,取消30萬美元的單一案件投資上限,相較原方案投資較多中小型非商業電影,未來可投資更多商業片、紀錄片等多元類型且具市場潛力的影視作品。

金馬影帝李康生、監製李耀華、音效師杜篤之、剪接廖慶松等創作人今天連署發布聲明,內容指出文策院2020年下旬開始啟動「國際合資合製最後一桶金激勵方案」並逐步改良成為現今的「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讓台灣影視圈累積國際實力。

聲明表示,去年底開始,文策院曾在國際媒體報導中表示「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將被暫停甚至取消,之後在官方臉書(Facebook)公告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是要「優化、加碼、升級」,而原本的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1.0去年12月已經不開放申請,這1個月內詢問文策院,僅獲得國發基金申請文件,截至19日仍未公告新版申請辦法、審核流程標準等細節。

聲明並提出3點訴求,第一點為文策院應該與業界針對「國際合作投資方案2.0」進行公開討論;第2點為2.0方案未公開說明前,原先的投資計畫應該持續適用,且不得惡意對合合資格的案件不予受理、審核;第3點指在未來政策轉面應該公開透明並與業界溝通,維持足夠配套措施能保護影視產業生態健康穩定。

文策院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為推動台灣影視產業的國際化發展,文策院已於19日公布「國際合作投資方案2.0」(TICP 2.0),新方案增加投資資源,業者可根據自身需求或預算,選擇適合方案遞件。方案優化過程中,文策院亦持續收到業界的申請,也未停止審議,過程均合法合規。

為讓業界充分理解新方案,文策院也將舉行說明會,目前正邀約業者中,針對業界疑惑進行溝通。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