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鹽水大飯店」刻畫革命青春 盼追夢憨囝不孤單

台語時代劇「鹽水大飯店」取材自台灣農運先驅戴振耀年少時代,為追求民主熱血革命,導演鄭文堂與編劇陳芳齊期待作品鼓舞追夢的「憨囝」,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孤單。

鄭文堂與陳芳齊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鄭文堂透露,「美麗島事件」是他長久來想拍攝的內容,在長期戒嚴與白色恐怖政治下,一群訴求民主自由的黨外人士凝聚,盼終結黨禁與戒嚴,是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歷史轉折點,只可惜相關影視作品並不多。

在完成影集「鏡子森林」後,鄭文堂開始尋找合適題材,搜集資料過程,他發現了書寫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耀伯」戴振耀人生故事的著作「鹽水大飯店」。

鄭文堂分享,在戴振耀未過世前曾見過對方幾面,難以想像天性樂觀、出身農家的耀伯,因擔任美麗島雜誌社義工成為政治犯,被捕入獄遭酷刑毒打,三餐鹽水配飯,還仍能笑著說像住「鹽水大飯店」,讓他備受感動,決定著手創作並邀在「鏡子森林」合作過的陳芳齊參與劇本撰寫。

「我想找年輕一點的編劇,過去的包袱比較多,也希望是女性,會和我的視角不同。」鄭文堂透露,近年喜歡在片場觀察年輕一輩的影視工作者,有機會就邀他們參與創作,當副導、攝影師或編劇,增加實戰經驗,「畢竟這些人未來會替代我。」

相差30多個年頭的兩代人亦能相輔相成,一起講述白色恐怖下的故事。對1958年出生的鄭文堂而言,這段歷史和他的距離只隔了一條巷子,小時候他曾經歷鄰居老師莫名「被消失」;沒經歷這個年代的陳芳齊,則能站在年輕觀眾視角,思考大家到底想看、想知道什麼。

「鹽水大飯店」前後共修改了4個版本。陳芳齊透露,原想跟隨原著從耀伯高中時期的政治啟蒙刻畫,或以戴振耀妻子視角切入,變成女性愛情故事,但都似乎少了點什麼。最後,他們從講述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得到靈感。

陳芳齊認為從小人物視角,更能拉近與觀眾距離,進而理解「他們為什麼要抗爭」,因而誕生從小一起長大、有情有義的主角群「鹽水四兄弟」,用眼淚和熱血構築1970年代的台灣式革命青春。

以往她對白色恐怖的印象多是極權者手段、恐怖社會氛圍或民主運動檯面上人物,不大會想到其他老百姓怎麼度過,「其實那個時代很勇敢的人,不一定是律師、醫師,而是旁邊的鄰居。」

其中,原著「鹽水大飯店」裡最打動陳芳齊的段落,是耀伯被列為「政治犯」逃亡的一個月間,從久未聯繫的親戚到陌生人都願意幫助他,「明明被發現會很嚴重,理性判斷幫他是很笨的事,但他們卻選擇這樣做。」

鄭文堂曾問陳芳齊,他們為什麼要寫「鹽水大飯店」這個故事,陳芳齊認為有兩個原因。一是記錄這段對台灣很重要的歷史,期待讓觀眾思考:「你想要什麼樣的未來?活在怎樣的社會。」

二是劇本創作期間正值香港反送中運動與泰國學運,陳芳齊認為:「民主和獨裁的抗爭一直在世界上發生,台灣作為曾有同樣過去的國家,或許多少能告訴還在這條路上的人,他們在做的事不一定是徒勞無功,堅持下去,你想要的未來是有辦法的抵達的。」

她與鄭文堂想藉由「鹽水大飯店」,告訴為理想奮鬥的人們,「當笨蛋其實是很勇敢的事情,你們不孤單。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