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18 | 今日新聞

李滄東來台灣 分享宋康昊拍電影祕辛

李滄東來台灣 分享宋康昊拍電影祕辛
南韓名導李滄東相隔12年再來台,大方分享挖掘《密陽》男女主角宋康昊、全道嬿的過程。(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南韓導演李滄東2007年執導的電影《密陽》成功捧紅宋康昊、全道嬿,全道嬿還藉此作拿下第60屆坎城影展影后寶座,是第一位獲得「坎城影后」的韓國女演員;宋康昊的人氣、演藝事業也因《密陽》的關係三級跳;宋康昊也拿過第75屆坎城影展影帝殊榮,亦是南韓第一位封「坎城影帝」的男演員。李滄東受金馬獎之邀來台,今(18)日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大方分享挖掘《密陽》男女主角宋康昊、全道嬿的過程。

李滄東來台灣 分享宋康昊拍電影祕辛
李滄東跟宋康昊、全道嬿依然保持聯繫。(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李滄東選角出名,1997年執導的電影《青魚》找來《浪漫醫生金師傅》的男主角韓石圭、沈慧珍主演,李滄東透露當時寫完腳本,卻覺得無法拍成電影,所以印了幾本腳本給周邊朋友留念,同時寄給當時已是頂流演員的韓石圭,「那時候就想說寄看看,然後當年所有導演只要有腳本,也都會寄給韓石圭,不過韓石圭那一年看了很多腳本卻都不接演,後來韓石圭看完我的腳本,因為劇中飾演的角色沫東是家中老么,他自己也是家裡最小的,所以產生共鳴,就聯絡了我」。

除了韓石圭、沈慧珍,宋康昊也有參演《青魚》,他在片中飾演黑道,李滄東分享當年選宋康昊的原因:「他那時候還只是舞台劇演員,沒有什麼演戲的經驗,宋康昊當時拍洪常秀導演的《豬墮井的那天》還是小角色。」直到看了宋康昊演的舞台劇,李滄東覺得宋康昊當時把角色詮釋到位,「他飾演一個怪角色,不是說他演不好,是把角色的特徵抓很好,細微處理得很好,所以就把他請來演《青魚》。那時候觀眾看完《青魚》,也是大家第一次在電影中看到宋康昊,因為真的太像黑道,觀眾都以為是不是找真的黑道來演」。

李滄東來台灣 分享宋康昊拍電影祕辛
全道嬿因為《密陽》拿下第60屆坎城影展影后寶座,是第一位獲得「坎城影后」的韓國女演員。(圖/AP美聯社)

宋康昊之後主演的《殺人回憶》、《密陽》、《思悼》、《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寄生上流》、《嬰兒轉運站》也都帶來票房佳績,他更憑藉《嬰兒轉運站》獲得第75屆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李滄東樂見宋康昊的成功,驕傲表示:「宋康昊拿到最佳男演員,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而是宋康昊透過很多很好的電影、好角色,一起成長到現在。」

李滄東也是捧紅全道嬿的功臣,全道嬿也因為演了李滄東的《密陽》,成為第一位獲得「坎城影后」的韓國女演員;李滄東說全道嬿是很會表達角色情感的演員,但因為《密陽》裡,她承受的痛並非一般人能接受,卻必須把情緒藏起來,「全道嬿依然做得很好。」大力稱讚全道嬿是優秀的演員。

李滄東雖然近年沒作品,但有跟宋康昊,薛景求,文素利、全道嬿等A咖保持聯絡,「我跟宋康昊,薛景求聊天就像兄弟;全道嬿的家離我的工作室很近,我們在餐廳也很常遇到」,但大家碰面都不會聊電影,反而是關心彼此日常,比如「最近過得怎樣啊」相關話題。

李滄東有一段時間沒拍電影,2004年還跑去當文化部長;儘管如此也沒有退休打算,現在依然努力寫劇本中;對於南韓盛傳「李滄東的劇本快寫完的謊言」,李滄東透露寫劇本時常遇到挫折,笑說:「我不知道是誰說『我已經寫完劇本』這謊言,我沒說過這句話,雖然有把劇本寫好,但我沒說過『我寫完了』,像剛剛我提到的《青魚》,我雖然寫完但會感到不滿意,所以才會印出來。有時候作品寫好了,但不到完成的階段,有時候是因為設定背景的問題,有時候就算我寫完了,我還是覺得『這真的有必要拍成電影嗎?』、『有理由嗎?』、『對觀眾、導演有意義嗎?』。」自認有點病態,常會陷入自我懷疑。

李滄東來台灣 分享宋康昊拍電影祕辛
宋康昊以《嬰兒轉運站》獲得第75屆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也是南韓第一位獲得坎城影帝的男演員。(圖/資料照)
更多最即時、最熱門的娛樂新聞,請加入「NOW娛樂」粉絲專頁

相關新聞


李滄東捧紅劉亞仁「他卻吸7毒品」大嘆氣!聽到侯孝賢失智很心痛


《初戀》滿島光來台灣開課!李滄東、《異能》猛者出席金馬大師課


「扶龍王」柯佳嬿又發功!準金馬影帝都和她演過戀人 他假戲真做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