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6 | 卡優新聞

分紅保單炒作成神單 金管會3面向強化監理

分紅保單炒作成神單 金管會3面向強化監理

記者 張家嘯 報導

分紅保單引發銷售亂象,金管會將祭出監理新制。近年民眾熱衷金融商品「分紅」設計,讓分紅保單睽違10多年後,再度掀起市場熱潮,甚至被包裝成儲蓄險「神單」,引發金管會關注。在與壽險公會討論後,金管會拍板未來將朝3面向強化監理,違規業者最重可處1,200萬元罰鍰。



國內分紅保單長年來只有保誠人壽銷售,不過,去(2023)年富邦人壽宣布重回分紅保單市場,法國巴黎人壽也在去年底跟進,其餘多家外商壽險公司則在評估、觀望中。金管會指出,由於分紅保單的紅利是「不保證」獲利,過去曾發生實際紅利與保戶預期產生落差的爭議,為避免消費者對於分紅保單有錯誤期待或理解,新規上路勢在必行。



從壽險公會統計數據來看,今(2024)年元月銀行通路的分紅保單與利變型保單銷售明顯回溫,貢獻壽險新契約保費277億元,創17個月新高。金管會表示,相對於利變型保單,目前國人對分紅保單商品較不熟悉,為健全保險業發展,以及維護保戶權益,特別研擬「人身保險業辦理分紅人壽保險商品業務應注意事項」草案,藉以強化管理機制,最快今年上半年開始實施。



據瞭解,金管會與壽險公會討論後,將從商品設計、資訊揭露及銷售行為規範等3面向加強監理。其中資訊揭露方面,研擬不再須要揭露高分紅金額,僅須揭示中分紅及低分紅,另須提供分紅實現率。此外,保險業者未來必須把銷售應注意事項等新規,納入公司內控作業程序,若未落實者依法處60萬元以上、1,20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分紅保單主約是否可附加重大疾病險、癌症險等其他險種,目前尚未定案。不過,金管會認為,分紅保單屬於壽險,如果在主約裡提供不是壽險的其他險種,例如重大疾病或癌症險,容易讓保戶多買不適合自身需求的保險。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