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1 | 中央社

北京:關切獲妥善回應 中美經貿才能行穩致遠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10日表示,中美經濟關係根植於彼此共同利益;雙方的正當關切應得到妥善回應,只有如此,中美經貿關係才能真正行穩致遠。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將於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會晤。在此之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8至12日應邀訪美並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舉行會談。雙方達成多項共識,包括不尋求經濟脫鉤以及加強溝通、管控分歧,避免誤解意外導致摩擦升級等。

陸媒澎湃新聞今天報導,廖岷當地時間10日在舊金山主持召開吹風會,介紹何立峰訪美情況。

在回答「中美經貿關係是否出現拐點」的問題時,廖岷表示,中美經濟關係根植於雙方的共同利益。中美之間的互利合作動力強勁、基礎雄厚、空間廣闊,但前提是平等和相互尊重,「雙方的正當關切應得到妥善回應,只有如此,中美經貿關係才能真正行穩致遠」。

廖岷並表示,任何國家在構建對外經濟關係中,都需要平衡發展和安全兩大目標,但市場化原則下企業自主選擇的多元化,與當下以「國家安全」為由進行的所謂「去風險」有本質不同,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採取切實行動,為維護和發展兩國經濟關係創造必要條件,共同造福兩國企業和人民。

據透露,何立峰訪美期間與葉倫舉行多輪會談並共進工作晚餐,會談時間累計達10小時。會談目的是在7月雙方北京會談基礎上持續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做好經濟成果準備,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