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7 | 中央社

業成:市場需求大降 明年上半年沒有令人興奮消息

觸控面板廠業成GIS-KY董事長周賢穎今天表示,雖然庫存已下降至安全水位,但市場需求大降,明年上半年恐怕沒有令人興奮的消息。

業成今天舉行上市以來第1次實體法人說明會,周賢穎坦言,有點像小學生入學時的心情;雖然今年平板電腦及筆電應用產品表現不佳,但明年可望小幅成長。

周賢穎說,將逐步降低觸控面板產品占營收比重,擴大光學產品的業務,因大客戶智慧手機觸控面板只剩舊款機種,加上客戶的平板電腦觸控模組訂單也不如以往。因此,在拉升產品業績的同時,也積極爭取新客戶,推出新應用,例如手機指紋辨識。

他指出,台灣筆電市場已無法與中國抗衡,至於韓、中大力投入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現在是高階產品,但很快就會變中階產品,因此業成不會投入成本過高的OLED面板市場競爭,而是採取與夏普合作,利用夏普的氧化銦鎵鋅(IGZO)高階液晶面板做成面板模組與OLED面板模組競爭。

他直言,業成在鍍膜感應器仍具優勢,但隨著市場變化,這條產線現已改為擴增實境(AR)產品鍍膜。

他強調,車載、元宇宙產品是鴻海集團的重點,業成投入車用抬頭顯示器(HUD)、虛擬實境(VR)產品,都跟光學技術有關,而光學也是具有半導體、顯示面板供應鏈台廠普遍的優勢。

他認為,業成與同屬鴻海集團的正達、群創在車載、元宇宙產品合作,但卻各憑本事、各自努力,卻算不上競爭。

業成總經理徐同炤表示,觸控業務將維持鎖定高階及利基性產品,明年產能、組織、人員調整成效可望顯現,將轉型朝向車載、光學與指紋辨識產品發展。

徐同炤解釋,車載產品與汽車供應鏈的供應鏈大型廠商合作,往抬頭顯示器產品發展;元宇宙產品已小量出貨,明年會有較明顯成長。

業成解釋,車載產品目前約占營收5%,未來3至5年可望成長數倍;指紋辨識產品目前約占營收5%至10%,2024年以後可望超過10%,且不只手機、平板電腦、筆電應用,3C產品的應用都可包括在內。

受平板電腦及筆電市場偏弱影響,業成第3季合併營收新台幣173.9億元,歸屬母公司淨損8.07億元,由盈餘轉虧損,每股淨損2.39元;前3季歸屬母公司淨損18.44億元,每股淨損5.46元。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