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2 | 中央社

日企擬併購美鋼恐涉國安 白宮要求嚴肅審查

白宮今天表示,日本的新日本製鐵公司(Nippon Steel)併購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Corp)的擬議交易應受到美國有關當局仔細調查,並警告這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影響。

法新社報導,新日鐵和美鋼本週披露這項併購計畫,並將這項交易描述為頂尖技術持有者的聯姻,將有助提高鋼鐵產量並加速去碳化(decarbonization)努力。

不過,美鋼可能遭外國企業併購一事已引發華府和工會強烈批評。

美國國家經濟顧問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聲明指出,總統拜登「認為外國實體收購這家具代表性的美國公司,即使是親密盟國的企業收購,但就國家安全和供應鏈可靠性的潛在影響來看,似乎仍應嚴肅審查」。

新日鐵和美鋼要求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評估新日鐵以141億美元併購美鋼交易,此時白宮介入發聲。CFIUS為審查外國對美企併購事宜的跨部門機構。

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范斯(JD Vance)和其他2名共和黨籍參議員要求財政部長兼CFIUS主席的葉倫(Janet Yellen)阻擋這項交易,稱國內鋼鐵生產「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不願置評。

CFIUS需在45天內完成交易審查,之後這個委員會可以展開另外45天的調查作業。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