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26 | 中央社

土木技師公會聯合決定營造技師受聘費用 遭罰50萬

公平會今天表示,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聯會)與地方土木技師公會2單位,因共同決定受聘營造廠技師的受聘費用,踩到公平交易法聯合行為紅線,開罰全聯會新台幣50萬元。

營造業者依法需聘任技師或建築師擔任專任工程人員,負責營造業工程施工的技術指導及施工安全督導、查核及簽章事宜。

公平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全聯會為防止營造業者以降低專任工程人員的工時及法定職務等方式,減少土木技師受聘費用,去年3月25日理事會議決議,同年4月6日召開「討論受聘營造廠技師的受聘費用會議」,邀地方土木技師公會開會共同作成決議,後續函知地方土木技師公會調漲受聘費用,公會再轉知會員技師。

公平會表示,全聯會藉由理事會議等相關決議,與地方土木技師公會共同訂定受聘營造業的土木技師受聘費用下限,是限制地方土木技師公會會員技師自主決定受聘費用,屬於對價格等核心競爭手段的干預。營造業所聘用的「專任工程人員」的各類科技師中,以土木工程類科所占比例最高,足以影響相關市場供需,認定違反公平交易法聯合行為規定。

全聯會主張,此舉是為維持施工品質與公共利益著想,跟一般聯合行為蓄意哄抬價格有別。

不過,公平會表示,如果營造業者蓄意降低專任工程人員的工時或法定職務,可能危害公共安全、損害公共利益,但此問題不應透過聯合訂定受聘費用下限來解決。

公平會指出,考量全聯會及地方土木技師公會積極配合調查,除令其立即改正外,從輕開罰全聯會50萬元,地方土木技師公會不另外開罰。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