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11 | 中央社

遭質疑原液生產偷跑 高端:研發同步量產非特例

高端疫苗合約爭議成選戰話題,民眾黨質疑高端原液生產偷跑。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臉書回應,無良政客跳針式抹黑及扭曲外,高端也發出聲明,強調全球疫苗廠商因應新冠疫情,皆採用「研發且同步量產」模式。

總統大選倒數,高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採購案持續成為選戰攻防焦點。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張凱鈞日前在臉書質疑,高端疫苗還沒和衛福部簽約,尚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就先生產疫苗原液,難道未卜先知。

王必勝今天在臉書回應,「預採購是讓廠商有保障研發成功會有買家,而在當時疫苗需求孔急的態勢下也是保障我們買的到。」至於廠商是否會預先生產,除了對自己產品的信心,因當時全球疫苗生產原料搶很凶,如不先準備恐怕通過EUA也什麼都交不出來,國內外廠商都是這樣;如果預先生產結果EUA沒過,只好自行負責虧損。

高端今天發出聲明回應,全球疫苗廠商因應新冠疫情,皆採用「研發且同步量產」模式,非高端特有。以美國為例,美國政府於2020年12月11日核准Pfizer/BNT藥證,並於2020年12月14日開打BNT疫苗(僅時隔3天)。

高端指出,疫苗成品生產涵蓋數百項原物料,且須經過各種專業品管檢驗,美國各家疫苗廠早在2020年6月就已取得政府資金與訂單開始量產,中國、俄羅斯等各國亦然。疫苗提前投產與EUA是否能通過,並無直接關係。

高端進一步指出,在國內部分,2021年初國內2家疫苗廠高端與聯亞,在準備投入擴大二期試驗時,也因全球原物料供應短缺,備料困難,且缺乏各項資源的情況下,艱困地啟動同步量產。

當時不只高端全力投入量產,聯亞也曾在二期解盲與量產同步進行。面對疫情的緊急性,唯有壓縮疫苗廠與供應商的產能與時程,才得以快速量產疫苗對抗疫情;倘若疫苗研發失敗,廠商就必須背負研發的鉅額虧損,且提前量產的成果付諸東流。

另外,針對「臨床試驗收案3000多人,但刻意只挑選 1000人當樣本」,高端建議張凱鈞可請教專家研讀已發表之論文。高端新冠二期臨床試驗已發表於全球知名期刊「刺胳針呼吸醫學(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此研究已通過全球真正的醫學與臨床試驗專家審查,研究論文裡有詳細說臨床試驗設計及結果。

高端聲明指出,臨床試驗規劃設計時,樣本數選取需與統計專家共同討論定案,計算觀察安全性、免疫原性的樣本數,分別依研究特性、條件、變數、統計分析基準等去估算,並非單純數字多寡的比較。張凱鈞並無醫學與臨床試驗設計的專業背景與能力,勿為騙取選舉聲量而任意杜撰故事抹黑,勿再以身試法,高端將委請律師針對抹黑言論提告。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