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商情

掛號費上限取消 公平會盯3細節嚴查聯合行為

衛福部4日取消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引發熱議,公平會主委李鎂表示,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屬於市場機制,但公平會會加強關注有無聯合調漲掛號費的情況,將從關係企業、科別以及地理區域等3角度觀察。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公平會進行業務報告,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會前受訪時表示,衛福部取消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新制才剛上路,目前沒有發現聯合漲價的情況,但若看到醫療院所發生彼此漲幅、漲價時間非常接近甚至一致,不排除用聯合行為相關規定調查甚至查處,這也是公平會未來密切關注重點。

李鎂說明,如果醫療院所依據各自成本考量調整價格,屬於市場機制,沒有問題,但若醫療院所之間橫向勾結,商量如何調整價格,這就可能觸及聯合行為;換言之,公平會在意的不是漲價合不合理,而是有沒有聯合談價格,一起調漲。

立委追問,報導指出,雙北265家院所擬漲掛號費,公平會如何調查、如何判斷是否屬於聯合行為,李鎂表示,會與縣市政府、衛生單位合作,彼此資訊交換;公平會也會從調漲項目是否同個科別,或是否屬於關係企業、地理位置有無相近等細節觀察。

李鎂補充,公平會已發文給衛福部,請他們轉知所有醫療院所,不得有聯合行為;她也公開表示,歡迎各界檢舉聯合行為,若有具體事證,獎金會很高。

至於外界關注的關鍵字廣告議題,陳志民受訪時指出,公平會過去處理過關鍵字廣告案例,未來將從數位經濟發展趨勢、廠商運用數位科技優化情況,以及市場競爭等角度,持續監看市場發展與廠商動向。

公平會業務報告也提到,未來將建構優質數位經濟競爭環境,111年底發布「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後,為了完備數位經濟下競爭法相關法規配套,已經根據白皮書內容,逐步推動相關政策與措施,除了修正「公平交易法第21條案件之處理原則」,明確規範付費購買機會中獎商品(服務)的機率或獎項,不得有不實情事,確實處理線上遊戲機率問題。

此外,112年2月修正「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網路廣告案件之處理原則」,將網紅、直播主等社群網站用戶納入規範,新增例示網路廣告違法行為態樣的案例,讓業界可以遵循。

公平會並於112年11月修正「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相關市場界定之處理原則」,增修涉及數位經濟下的產品市場與地理市場界定考量因素,解決傳統市場界定面臨「相關市場界定的數目」及「相關市場範圍不明確」等問題。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