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商情

電價費率審議會議將登場 工總籲用電衰退逾20%不調漲

電價費率審議會議明天下午登場,工業總會建議,用電衰退不滿10%調漲幅度減半、用電衰退介於10至20%調漲幅度減少3/4、用電衰退逾20%則不予調漲,避免衝擊傳統產業營運。

由於目前120度以下每度電費僅1.63元,工總認為嚴重偏離電力成本,呼籲電價調漲應針對所有用電戶規劃妥適的調幅,才能達到全民節電的效果。

工總今天發布聲明指出,今年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08%,創下19個月的新高,1、2月的平均CPI上漲2.43%。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今年全年CPI年增1.85%,當時尚未納入電價因素。

工總表示,加上醫療院所掛號費取消上限限制,並考量6月啟動夏季電價、企業2025年開始繳交碳費等因素,此時如大幅調高電價,勢必推升國內物價上漲,全年CPI漲幅恐超過2%。

為避免加劇通膨危機,工總建議,上半年的平均漲幅不宜過高,以降低對民生及產業發展的衝擊。

依台電統計資料顯示,工業用電約占56%、商業與住宅用電約占36%。工總表示,目前120度以下每度電費僅1.63元,已嚴重偏離電力成本,在照顧民生、穩定物價與兼顧產業前提下,建議電價調漲應針對所有用電戶規劃妥適的調幅,才能達到全民節電的效果。

以經濟發展而言,工總表示,雖然半導體相關產業表現不錯,但更多的傳統產業營運仍很艱困,企業若因大幅調高電價而成本上揚,導致須放無薪假或產生裁員連鎖效應,不僅對產業產生莫大的衝擊,也會影響勞工就業穩定。

為減緩電價調漲對用電衰退產業與勞工的衝擊,工總建議,用電衰退不滿10%調漲幅度減半、用電衰退介於10至20%調漲幅度減少3/4、用電衰退逾20%則不予調漲,避免艱困的傳統產業營運雪上加霜。

在供電穩定問題方面,工總表示,政府雖再三保證供電無虞,但核電廠除役後的電力缺口,加上半導體生產暢旺、持續擴廠及台商回台投資等因素,用電需求大幅成長,預估2022至2028年每年用電成長率約2.3%。

工總表示,未來電力需求缺口只會更加擴大,電力不足或供電不穩,都會對產業帶來巨大損失,呼籲政府應將供電穩定列為首要施政重點。

工總進一步指出,台電面臨虧損除因國際燃料大漲,部分是與政府非核家園能源政策有關,只提高電價無法完全解決台電累虧嚴重問題,建議應同步檢討整體發電比例,朝能源結構多元化的方向重新規劃能源發展政策,零排碳的核電,可作為基載能源,不宜從能源選項中排除。

為使核電廠能順利延役,工總建議,主管機關應優先修改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第16條規定,讓核電廠能繼續運轉。

工總最後表示,台灣產品是以出口為導向,因應國際減碳趨勢,經濟部應確保綠電穩定供應,以滿足產業對綠電的需求。目前再生能源發電成本高出平均電價甚多,為降低產業負擔、維持國際競爭力,應滾動檢討綠電價格是否合理。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