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01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股市大漲推動財富效應

股市大漲推動財富效應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由於2023年第四季度末股市上漲提升整體投資績效,使得美國資產超過 1,100 萬美元的金字塔頂端1%最富有人士的總淨資產在第四季度增加了 2 兆美元,總財富達到了創紀錄的 44.6 兆美元。


這個數據也顯示 2020 年 Covid-19 大流行之後財富繁榮的最新進展。自2020年以來,金字塔頂端1%最富有人士的總財富增加了近15兆美元,增幅49%。美國中產階級也跟著浪潮財富上漲,增富約50%。雖然隨著薪資上漲和房價飆升,2021 年和 2022 年不平等現象略有下降,但此後貧富差距又回到了大流行前的水準。截至第四季末,美國頂端最富有的1%人口佔全國財富的30%,而最富有的10%人口則佔全美財富的67%。


這是由美國聯準會所做的統計分析,所有的收益都來自金字塔頂端1%最富有人士所持有的股票:持有的企業股票和共同基金股票的價值從上一季的 17.65 兆美元飆升至 19.7 兆美元。不過雖然他們的房地產價值也略為上升,但私人企業的價值卻在同一時間下降了,因此基本上抵消了股票以外的所有其他收益。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經濟學家表示,股市上漲透過所謂的「財富效應」(人們資產越多,消費意欲越強) 進一步推動了消費者支出意願及額度。當消費者和投資者看到自己持有的股票飆升時,他們會更有信心消費並承擔更多的風險。不過,最新報告也凸顯了美國的股票所有權仍然頭重腳輕。聯準會的報告顯示,美國頂端前 10% 最富有人士擁有了 87% 的個人持有股票和共同基金; 前 1% 的最富有人士擁有市場上所有個人持有股票的一半。


經濟學家表示,股價飆升帶來的財富效應是大幅推動了消費者信心、支出額度和經濟增長; 若是股市下跌,則會凸顯出經濟的脆弱性,如果股票的估值過高,這種情況就可能會出現。


經濟學家表示,股市上漲為富人帶來了巨大的好處,主要推動了高端消費和支出市場的發展。中產階級和低收入美國人的財富更取決於工資和房屋價值,而不是股票。然而,雖然股價上漲可能與信心增強有關,但並不一定意味著高端消費強勁; 由於富人不需要花掉那麼多的收益,因此頂端 1% 富有人士所增加的股票財富可能不會對消費經濟產生實質的影響。


Reference:


The wealth of the 1% just hit a record $44 trillion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