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6 | 自立晚報

失聯移工破10萬大關 勞動部擺爛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台灣與印度日前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MOU),雙方完成換文簽署程序,朝野多名立委6日指出,簽署程序不透明,社會反彈。立委也抨擊8萬移工失聯,台灣成「移工流亡國」,社會問題叢生,無人管理。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6日邀請勞動部等就「我國開放印度移工對本國勞工就業市場之衝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台灣引進印度移工,在總統大選前一度引發選舉激烈政治攻防,2月16日雙邊終於完成MOU簽署,外交部也在2月26日函知勞動部,雙方完成換文簽署。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6日批評,勞動部要引進印度移工,態度卻是不透明、不嚴謹、不溝通,2月15日對外稱簽署日期還在研議中,但2月16日雙方就視訊簽署,「這是不是刻意對外說謊?」並追問最後簽署日期是何時決定。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許書智說,印度台北協會確實定期會跟外交部溝通,決議簽署日期的時間一直進行中,最後確定時間應該是總統大選後;然而這說法卻遭勞動部長許銘春否認,直言不是1月,但確切是哪一天還必須查詢。

王育敏質疑,兩邊說法兜不攏,勞動部態度不坦然且一直對外稱會進行社會溝通,但根本沒有舉辦公聽會、座談會等,要引進新移工來源國沒人要反對,但開放程序實在草率。

另外,有多名立委擔憂引進印度移工是否導致8萬名失聯移工數繼續攀升,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其他國家引進印度移工的失聯狀況,勞動部都沒提出報告也不清楚,後續引進印度移工是否會導致失聯移工破10萬大關?許銘春說,了解狀況是沒有特別嚴重,後續會再搜集資料。

國民黨立委涂權吉、王育敏後續都臨時提案,要求勞動部應該提出研究報告或是召開座談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強調,後續會完成相關評估,也會召開跨部會及學者專家諮詢會議。2024/03/06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