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8 | 自立晚報

半導體權值股領軍 台股觸及2萬點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台股在週五邁入新的里程碑,在晶圓龍頭大廠大漲帶動下,指數開盤後旋即上2萬點,最高達到20065.5點的歷史新高度,不過隨後盤面高檔賣壓出籠,終場收盤時漲幅收斂至0.47%,上漲91.8點,指數收在19785.32點,成交金額5713.57億元,上市市值突破60兆元台幣,雖然2萬點得而復失,但收盤價仍同步改寫新天價。

統計本週台股受惠於半導體權值股大漲引領,指數彈升849.39點,週線漲幅高達4.49%,不僅週線連3紅,本週更拉出一根長紅K棒。

從法人動向來看,本週僅有自營商持續逢高調節117.51億元,外資連續第4週站在買方,本週擴大買超金額來到967.98億元,投信法人亦加碼160.79億元,終止連6週賣超態勢,3大法人本週合計買超破千億元,來到1011.26億元。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指出,這波台股從2月23日觸及萬九之後,僅花了10個交易日大盤就來到2萬點,預告了台股在AI題材的驅動之下,已經正式展開新的里程碑,不過這波指數強漲主要是由半導體權值股與多檔ETF成份股挹注,特別是3月8日晶圓龍頭大廠大漲逾3%,然不少中小型股不漲反跌,在上市櫃逾1800檔個股中,僅有約16%上漲,下跌比例高達8成,反映出目前籌碼較為青睞大型股。

孫傳恕說明,之前台股多頭主要由美股領頭的AI相關題材驅動,且類股健康輪動推升指數同步走揚,不過本週盤面開始出現大型權值股大漲,但多數個股呈現下挫的分歧走勢,除了市場看好由高股息ETF帶來的上千億元資金,將在未來1個月進場,加上法人買超籌碼有利大型股,讓指數仍偏向多方,惟須留意中小型股慎防資金轉移而出現回檔走勢。

從全球的角度來看,孫傳恕認為,今年來美股4大指數中,以費城半導體指數強彈超過23%最為強勢,主要反映在高階AI伺服器需求熱絡,加上未來AI PC銷量有望掀起換機潮,且手機、筆電、記憶體等庫存去化已來到健康水位,挹注長線消費性電子營收,科技股強勢趨勢依舊鮮明,且市場在等待Nvidia本月18日召開的GTC大會,在整體投資氛圍熱絡之下,晶圓龍頭大廠與相關供應鏈有望持續表現。

不過孫傳恕說,從歷史角度來看,美股往往在聯準會降息前2至3個月會出現高點,之後隨市場可能出現軟著陸等情況而回檔,加上第2季向來為科技股淡季,且台股目前評價面偏高,建議逢拉回時擇優布局HPC、資料中心、AI、CoWoS等相關具有良好成長性之族群與個股。(自立電子報2024/3/8)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