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2 | 自立晚報

台灣網路管理 石器時代等級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台灣教授協會會長12日陳俐甫說,台灣對網路相關管理是石器時代等級,台灣應加速制定,與國際接軌。

台灣永社、台灣教授協會12日舉辦「大型境外網路平台應在台落地」記者會,陳俐甫、台灣永社副理事長黃帝穎、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主編王鼎棫與談。

黃帝穎說,Facebook、Line等社群媒體被柬埔寨人口販運及就業詐騙集團下廣告,警察只能在機場舉牌警告民眾,卻沒法律依據可要求平台下架;前陣子抖音大規模散布中選會作票等假訊息,同樣遇到沒有法律依據可對平台課責的困境。

黃帝穎指出,瑞典哥德堡大學發布2023年研究報告,台灣是全球受境外假訊息影響最嚴重的國家,已蟬聯10年榜首,台灣是中國假訊息及認知作戰的重災國,民主防衛更有迫切性。

陳俐甫表示,台灣是資通訊大國,但台灣對於網路相關管理卻是石器時代等級,主要是社維法等級的行政罰為主。目前民法與刑法相關規範不夠完備,針對新興科技與跨國特性的網路平台,先進國家如歐盟已經實施數位服務法等專法來管制,台灣相關提案均胎死腹中,應該加速制定以與國際接軌。2024/03/12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