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05 | Knowing新聞

收279泰達幣幫郭台銘連署7人遭起訴!法務部調查局資深官員3點提醒民眾勿以身試法

收279泰達幣幫郭台銘連署7人遭起訴!法務部調查局資深官員3點提醒民眾勿以身試法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綜合媒體報導,在去年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收集連署書參選總統連署期間,許姓女子涉嫌夥同其余姓男友,以每張連署書 200 元為對價,收購民眾身分證個資,提供給犯罪同夥分工製作連署書,甚至有不知情民眾,被盜用了其在進行蝦皮店鋪認證時留下的身分資料。該起犯罪總計交易 49 份個資,共換取 279 枚泰達幣,實際連署成功 43 張,台北地檢署今依涉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將許、余等涉案 7 人起訴。

「事實上早在先前九合一大選時,在南部也有類似案件發生,當時法務部調查局為防範境外資金介選,也積極配合台灣高檢署『選前查緝不法金流』專案。」法務部調查局資深官員在接受《幣特財經》採訪時說道,犯罪份子以泰達幣等虛擬通貨為犯罪金流媒介,掩蓋異地資金清算匯兌及移轉,並可能是透過第三方等渠道,以合法交易金流作為煙霧彈,藉此協助犯罪集團。

無獨有偶,除了去年底台中市警察局第四分局,破獲 6 件以泰達幣下注的總統選舉賭盤案外,上個月前民眾黨桃園黨部發言人馬治薇,也因涉嫌以泰達幣收取金額高達 105 萬之中國資助資金參選,而遭收押禁見。

該官員分享到,上述政治人物涉嫌收受境外資金參選,其實正是眾多介選犯罪之中的鮮明案例,因為若以加密貨幣轉移資產能最快到達異地。他並同步提醒,若涉及境外資金資助參選,可能違反《國家安全法》及《反滲透法》;若涉及參與選舉賭盤,則可能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提醒大眾切勿存僥倖心態、以身試法。

法務部調查局資深官員進一步補充,事實上許多民眾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參與進涉及加密貨幣或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的犯罪行為中,未來包括將可深度學習的「深偽技術」(Deepfakes),再結合可製造金流斷點的加密貨幣的新興犯罪行為會越來越多,提醒大眾謹慎看待不熟悉的交易行為,且須循正常管道接觸交易平台。

該官員並強調,雖說新興金融科技日新月異,但歸功於區塊鏈可追溯之特性,然像是 Blockchain.com、Etherscan 等鏈上工具頗多,以及國際間著名追幣軟體也可有效發揮效用,皆可一步步追蹤到金流,後續檢方必定將針對個案循線釐清不法金流,積極追查異地往來金流之流向。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