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8 | 品觀點

台股突破2萬點卻沒站穩!分析師:多頭還沒結束 法人這樣說

台股今天創下新的里程碑,開盤不久旋即上了2萬點,最高達到20065.5點的歷史新高,不過,隨後賣壓突然湧現,行情急殺超過3百點,甚至一度翻黑下跌,盤中高低震盪高達427點,投資人心情大洗三溫暖。所幸買盤逢低進場,行情再度翻紅,終場上漲91點,指數收在19785點,改寫收盤新高,成交金額5713.57億元,上市公司總市值來到62.8兆元。

雖然2萬點得而復失,但本週累計彈升849點,漲幅高達4.49%,不僅週線連三紅,本週更拉出一根長紅K棒。

從法人動向來看,外資今天其實是買超台股432億元,投信也買超2.3億元,只有自營商賣超34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405億元,顯見盤中急殺賣壓另有其人。

累計本週自營商逢高調節117億元,外資則是連續第4週站在買方,本週擴大買超至967億元,投信法人亦加碼160億元,終止連6週賣超,三大法人本週合計買超1011億元。

融資今天則是減少48億元。

「台股多頭還沒結束!」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指出,台指期貨今天夜盤又上漲一百多點,逼近2萬點,台積電ADR盤前也同步大漲,顯示台股今天盤中雖然急殺,但行情還沒結束,只是,可能還是「拉積盤」,也就是台積電上攻,帶動指數,但有些個股可能短期會轉弱,尤其是櫃買指數裡的中小型股,因為連續兩天成交量出現大量,代表很多股票是大量下殺。

林漢偉建議,買進市值型ETF,不會錯過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大漲的行情,至於中小型股若想要逢低承接,首選有業績+AI題材保護,搭配籌碼面有法人買盤與短線融資退場。

林漢偉不建議在此刻減碼急跌股,但需要避開投機股,也就是沒有獲利但股價翻倍的族群。

「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表示,隨著ChatGPT應用崛起,AI技術逐漸走進大眾生活,催生龐大市場需求。AI熱潮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注入強勁動能。今年以來全球許多股市的上漲與AI發展密切相關,尤其是聚焦於科技及半導體的指數。日本半導體指數漲幅達到35%,費城半導體指數也有近24%的上漲,台股累計漲幅10.3%,雖略低於前者,但整體來說表現依舊亮眼。

張榮仁強調,AI技術已經開始成為提升企業效率和獲利的關鍵因素,其影響力將可媲美另一次工業革命。Meta、Google、Microsoft和Apple等科技巨頭大規模投資以爭奪市場主導地位,預計到2025年,這些公司的資本支出將從2023年的987億美元達到2025年的1384億美元,AI勢頭有望延續。

張榮仁指出,不管未來誰在AI領域當家作主,這場運算力的軍備競賽都直接有利於與GPU習習相關的半導體產業,而台灣身為製造GPU晶片技術最先進、成熟的國家,理所當然撐起量產硬體設備的重擔。GPU設計廠的需求幾乎就是在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的獲利成長背書,2024年及2025年的獲利成長預估將達到32%及23%。

台股突破2萬點卻沒站穩!分析師:多頭還沒結束 法人這樣說

張榮仁進一步指出,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環環相扣,因此台股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近年走勢非常接近,費半指數形同台股的前哨站,隨著費半指數攀升,台股勢必還有上漲空間,尤其為了因應市場湧現的運算力需求,輝達、超微等GPU設計廠大幅增加研發費用,幾乎是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的獲利成長背書。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指出,這波台股從2月23日觸及萬九之後,僅花了10個交易日大盤就來到2萬點,預告了台股在AI題材的驅動之下,已經正式展開新的里程碑,不過這波指數強漲主要是由半導體權值股與多檔ETF成份股挹注,特別是3月8日晶圓龍頭大廠大漲逾3%,然不少中小型股不漲反跌,在上市櫃逾1800檔個股中,僅有約16%上漲,下跌比例高達8成,反映出目前籌碼較為青睞大型股。

孫傳恕說明,之前台股多頭主要由美股領頭的AI相關題材驅動,且類股健康輪動推升指數同步走揚,不過本週盤面開始出現大型權值股大漲,但多數個股呈現下挫的分歧走勢,除了市場看好由高股息ETF帶來的上千億元資金,將在未來一個月進場,加上法人買超籌碼有利大型股,讓指數仍偏向多方,惟須留意中小型股慎防資金轉移而出現回檔走勢。

從全球的角度來看,孫傳恕認為,今年來美股四大指數中,以費城半導體指數強彈超過23%最為強勢,主要反映在高階AI伺服器需求熱絡,加上未來AI PC銷量有望掀起換機潮,且手機、筆電、記憶體等庫存去化已來到健康水位,挹注長線消費性電子營收,科技股強勢趨勢依舊鮮明,且市場在等待Nvidia本月18日召開的GTC大會,在整體投資氛圍熱絡之下,晶圓龍頭大廠與相關供應鏈有望持續表現。

不過孫傳恕也提醒,從歷史角度來看,美股往往在聯準會降息前2至3個月會出現高點,之後隨市場可能出現軟著陸等情況而回檔,加上第二季向來為科技股淡季,且台股目前評價面偏高,建議逢拉回時擇優布局HPC、資料中心、AI、CoWoS等相關具有良好成長性之族群與個股。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