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4 | 商傳媒

美國通膨降溫暫不升息 明年有望降息3次激勵美股

美國通膨降溫暫不升息 明年有望降息3次激勵美股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最新利率決策如外界預期「按兵不動」,會後聲明表示,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5.25%至5.5%、為2001年來最高水準。

從會後公布的點陣圖觀察,多數聯準會官員預估明年至少將降息3碼(0.75個百分點),高於9月給出的預測。因此市場估計,明年可能至少降息3次,較多數分析師所預測的還多出1次,此消息也激勵美股週三(13日)應聲跳漲。

美國通膨降溫暫不升息 明年有望降息3次激勵美股

圖片來源:聯準會

聯準會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提到,「民眾普遍認為政策利率可能已經達標,或很接近本輪緊縮週期的高峰,我認為我們不太可能再升息」。鮑爾並表示,決策官員已討論到對聯準會來說,何時開始降息才是「適當的」,同時拒絕排除再次升息的可能性。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預測通膨將持續下降,在2024年底之前有望降到接近2%的區間,也就是聯準會所設定的長期通膨目標。葉倫受訪時表示,「隨著通膨下降,利率很自然也會跟著下降一些,因為實質利率反而會上升,導致金融情勢趨緊一些」。

聯準會這次也下調對今明兩年的通膨預測,對其偏好不計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膨指標在2024年增為2.4%;決策者也略下修對明年經濟成長的預測,但對失業率預測維持不變。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