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26 | 商傳媒

機師罷工恐波及春節、清明連假 長榮航急安撫旅客

機師罷工恐波及春節、清明連假 長榮航急安撫旅客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長榮航空勞資協商未果,取得合法罷工權的機師工會預告「罷工兩警戒區段」,分別為:2月7日至18日、3月30日至4月7日,涵蓋春節、清明連假前後期間。

長榮航空也對旅客權益做出回應,「本月24日已與機師工會協商,雙方持續凝聚共識,並將在1月31日再次召開協商會議,仍會努力研擬可行方案,期盼達成共識;此外,一旦正式罷工,亦將提供行程受罷工影響旅客退票、改票免收手續費服務,並盡最大努力將旅客簽轉至其他適合航班」。

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工會為了達成主張所做的罷工行為,是法律規定的爭議行為,如果經過勞資雙方協商達成共識,工會持續行使罷工就不存在合法目的性。意即,在長榮航空機師工會與資方未達成協議前,「罷工權」仍持續有效。

長榮航空日前發布聲明稿指出,2022年工會已提出調薪福利等訴求,資方也依職級調整底薪逾20%、飛行津貼也已同步提升,合計已增加1.8萬至3.6萬元以上。此外,包括外站津貼自2023年至今調幅已達17%,去年也已發放6個月的年終獎金。至於外籍機師聘僱方面,長榮航空稱,只有在本國籍機師人數不足時,才會聘用外籍機師,而外籍機師晉升機長標準與本國籍機師一致;強調晉用皆依法規辦理,針對勞動局的處分,已向主管機關提起訴願。

機師工會強調,不放棄於正式罷工前與長榮航空資方實質協商,並尋求達成協議與共識的任何可能性與空間,只要資方於30日前針對工會訴求提出明確對案,工會仍將出席參與31日召開的協商會議。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