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2 | 中亞健康網

透析病人旅遊應注意什麼?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內科部腎臟科 主治醫師、血液透析室 郭慧亮主任



透析治療是長期慢性的治療,需定期執行,一旦開始透析治療,就不能任意停止,因此,很多病人為了透析治療對出外旅行裹足不前,只要充分準備,配合醫師的指示,也可以跟一般人一樣快樂出遊!



規劃



透析病人除了腎臟功能不好,可能還有其他器官的問題。因此旅行計畫一定要和你的醫師討論,不要規劃自己身體負擔不起的活動,這樣才能快樂出門、平安歸來。出遊前,一定要把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好,包括血壓、血糖、營養情形等,該帶的藥物帶了沒?透析摘要準備了沒?如果是出國旅遊,應事先請醫師開立英文診斷書和簡單的病歷摘要,以備不時之需。



透析病人需限制攝取水分,應避免到太炎熱的地方,以免喝了太多的水分,造成肺水腫,因此應挑選旅遊地點相較涼爽的季節前往。低溫也有增加洗腎廔管╱瘻管栓塞的風險,所以當地最寒冷的季節也要避免。長年溫度很高或很低的地區,建議不要列入規劃中。



透析病人的體力有限,應避免安排得太過緊湊或大量消耗體力的景點或活動,適當的休息地點的規劃很重要,最好早上、下午各規劃一個景點或活動就好。




透析病人旅遊應注意什麼?



血液透析病人可請旅行社或國外的親友幫忙安排出遊地區的透析醫療院所,有些病人出國時,沒有安排透析治療,這是會威脅到生命的危險行為,醫護人員若發現這種計畫,一定要阻止病人出遊;別忘了確認出遊地區的藥水準備量,有的藥水公司有國外藥水的配送服務,如果是定點旅遊,可在2個月前提出申請,腹膜透析液會事先運送到飯店或親友家,免去攜帶大量藥水的麻煩。如果病人患有B型肝炎、C型肝炎是可以出國旅遊的。但是必需事先在台灣告訴外國的洗腎中心,因為有些醫院不接受B型肝炎、C型肝炎洗腎病人。



此外,透析病人可以選擇參加透析旅遊團,國內有專門辦理全團都是病人的旅行團。血液透析團會安排白天遊覽,晚上安排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團會安排足夠的透析藥水及足夠的換液時間,讓病人們無後顧之憂。透析團的團費通常都比較高,這也是影響病人們出遊的重要因素。



出國前最好準備好當地的網路卡並攜帶手機,若迷路時可以用手機定位,若語言不通時可以當作翻譯工具。



飲食



病人們出國時,飲食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維持和在家裡一樣,按照平常飲食衛教的內容來吃東西,就不會有意外。



出遊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水分控制,因為很多病人都沒有尿,累積在體內的水分都要靠透析移除,所以要嚴格管制喝水。天氣炎熱時容易口渴、流汗,特別要注意水分的控制。病人們最好每天早上量體重,這樣才知道今天可以喝多少水!



病人切記不要吃得太鹹的東西,以免水分跟著鹽分蓄積在體內。如果體內累積太多鹽分,會讓人口渴想喝水,導致體重無法控制。血液透析的病人體重增加不宜超過理想體重的5%,這樣才不會在血液透析時發生低血壓或抽筋的併發症。腹膜透析的病人要多帶高濃度的藥水,以免水分累積時,發生危險。



透析病人的磷酸很難排出,所以出門時要注意高磷酸食物不要攝取過多。例如花生、栗子、瓜子、桂圓、核桃、芝麻、腰果、杏仁、可樂、汽水、罐裝飲料、養樂多、牛奶、乳酪、優酪乳、冰淇淋、肉汁、雞精、內臟、蛋黃、火腿、咖啡、茶、巧克力等食物都是高磷酸,儘量避免攝取過多,另外磷酸結合劑也不可忘記服用。



高鉀食物可能造成高血鉀,引發心律不整的風險,也是病人們飲食中需要特別留意的重點。常見高鉀食物有地瓜、馬鈴薯、番茄醬、西瓜、香蕉、榴槤、柳丁、橘子、文旦、甜菜、黑豆、毛豆、南瓜、酸奶、肉湯、菜湯、雞精、牛肉精、人參精、藥膳湯,平時檢查血鉀就偏高的病人們一定不可攝取過量。



在旅遊途中,一定要注意食物的衛生與清潔,儘量避免生食或生飲自來水;另外,要注意不要便秘和腹瀉。便秘會增加腸徑擴大,壓迫腹膜透析管,導致腹膜透析藥水無法引流,若腹瀉可能引發腹膜炎。若便秘會錯估體腫,造成血液透析時發生低血壓或抽筋。



衣著



在穿著方面,夏天宜穿寬鬆涼爽的衣物,避免過熱而攝取太多水分,達到水分控制的目的。血液透析病人千萬記得,最好穿長袖衣服保護手臂的瘻管,但也不可以太緊的衣服,以免壓迫到這條重要的「生命線」。野外地區最好是長袖加長褲,避免蚊蟲叮咬。



住宿



住宿地點最好選擇在市區內,夜間要接受血液透析才不用長途跋涉。若有其他狀況需要醫療協助時,住在市區絕對是更加方便又安全的。



交通



血液透析病人要注意,有瘻管的那隻手,不可提過重的行李;腹膜透析病人要小心行車當中安全帶的使用。若搭乘長程飛機或長程巴士,途中應不時起來動一動,以免深層靜脈血栓發生。旅程當中,也建議讓領隊或導遊知道自己的身體情況或是與病人、家人集體出遊,可以互相照應。



戶外活動



戶外活動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腹膜透析病人不要參加會使腹壓增加的活動,例如雲霄飛車、跳傘或潛水,這些活動可能增加疝氣的機會。若心臟功能不好的病人要儘量避免太過刺激的活動。



最後,血液透析病人記得要在回國6個月內向各縣市健保局(健保局門診費用課)提出海外醫療費用核退。但在國外血液透析的費用不便宜,動輒要上萬元起跳,但是拿單據跟健保申請核銷,給付的上限也只有不到1000元。申請時需具備以下資料:1.核退申請書,2.費用收據,3.出入境影印本,4.重大傷病卡。



資料來源 : 中國醫訊第193期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