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01 | 照護線上

頻尿、急尿、下腹痛!當心間質性膀胱炎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李香瑩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李香瑩醫師:大家好,我是李香瑩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間質性膀胱炎?
李香瑩醫師:間質性膀胱炎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膀胱疼痛,也就是病人在脹尿,急尿的時候,會有膀胱疼痛的感覺,當他把尿解掉之後,這個疼痛的感覺會緩解,另外病人還會同時有急尿感,或者是會常常有頻尿,或跑來不及,漏尿的現象,這些有時候,只要解完尿之後,這些疼痛會緩解,會覺得比較舒服,這時候就要懷疑,是不是有間質性膀胱炎。
劉育志醫師:請問間質性膀胱炎,對心理有何影響?
李香瑩醫師: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常常都會有憂鬱、焦慮,甚至常常會覺得心情不好的情況,因為他常常會有膀胱疼痛的問題,而且甚至是會有很常的頻尿跟急尿感,所以完全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品質,甚至是睡眠品質,我有很多的病人常常說,他會因為這個症狀發作,而無法工作,所以非常的困擾,而且非常焦慮跟憂慮,所以這個疾病,其實我們都應該要好好正視它,才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劉育志醫師:請問要如何確診間質性膀胱炎?
李香瑩醫師:要診斷間質性膀胱炎,一定要去排除其他的疾病,例如泌尿道感染,或是膀胱癌的病人,所以我們會讓病人去驗尿,去做膀胱鏡的檢查,去排除看有沒有一些細菌的感染,或者是有沒有癌症的可能性,接著我們會希望讓病人,做一個在麻醉下的膀胱鏡水擴張的檢查,也就是在膀胱,把它灌得很脹,如果有發現膀胱壁很脆弱會流血,就要高度懷疑,是不是有間質性膀胱炎,基本上我們會利用排除的診斷,加上膀胱鏡水擴張,還有做一些排尿日記,或是尿流速的檢查,去診斷病人是否有間質性膀胱炎。
劉育志醫師:請問要如何治療間質性膀胱炎?
李香瑩醫師: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最重要其實是病人生活品質的改善,生活習慣的調整,還有飲食習慣的調整,一些健康飲食一定要注意,睡眠品質要好,不要熬夜,生活壓力不要太大,多做運動,其實這些都會有改善,另外一方面,你的飲食有些刺激性的東西,也是要盡量避免,譬如說茶葉、咖啡、碳酸飲料等,病人可以找出哪些食物,會讓他的症狀更嚴重,當然就要漸漸減少,這個食物的攝取,除了這個之外,我們也可以用一些藥物的介入,例如止痛藥,或者是專門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藥物,其實都可以做選擇,如果藥物的效果有限,就可以做膀胱鏡水擴張,其實水擴張也可以改善病人疼痛的症狀,另外如果診斷是間質性膀胱炎,未來在門診,還可以膀胱灌注玻尿酸,玻尿酸可以修復破損的膀胱壁,就可以緩解病人疼痛的症狀,病人的生活品質就會覺得有改善。
劉育志醫師:請問玻尿酸灌注的機轉為何?
李香瑩醫師:間質性膀胱炎的膀胱壁上皮容易脆弱,主要就是因為最上面的保護層,我們俗稱GAG layer,那個層如果破裂,尿液裡面的一些刺激性電解質,或一些物質,容易刺激到膀胱壁下面的神經,就會產生疼痛或急尿感,所以灌波尿酸就是在修復GAG layer,讓它變得比較強壯,屏障變得更好,修復他的屏障之後,這些刺激性的東西,就比較不會影響到表皮下面的神經,就可以改善他的疼痛。
劉育志醫師:請問玻尿酸灌注要如何進行?
李香瑩醫師:膀胱灌注玻尿酸,在門診進行就可以,不需要全身麻醉,一般來講,一個療程大概是九次,前面四次是一個禮拜灌一次,第五次是一個月灌一次,以我臨床的觀察,可以達到85%的治癒率,疼痛也明顯下降,所以事實上,可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很多病人都會很期待,回來門診灌玻尿酸,可以讓他們整個生活會比較舒服。
劉育志醫師:請問玻尿酸膀胱灌注治療選擇上,有何注意事項?
李香瑩醫師:我們還是要選擇有TFDA核准的藥品,有多國使用經驗,而且來源標示非常清楚,有信譽的廠商,這樣治療的效益,才能達到更好的結果。
李香瑩醫師:之前有一位病人,因為間質性膀胱炎的問題,困擾非常久,甚至影響到他的工作,有時候他還會說,他甚至有一點憂鬱、輕生的念頭,之後診斷出間質性膀胱炎,給他一些心理上的支持之外,也給他一些藥物的治療,甚至是玻尿酸的灌注治療,在灌注的過程當中,他就明顯的感覺,他的膀胱疼痛越來越好,比較能夠憋尿,也可以跟朋友出去旅行,他也可以繼續他的工作,玻尿酸的治療,對這些病人,真的有帶來很好的福音,甚至病人有時候,都會灌完了九灌,不久之後他又會覺得好像症狀,有一點點在發作,又想要再回來灌,可見他們很信任這樣玻尿酸的治療。
劉育志醫師:感謝李醫師來到照顧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李香瑩醫師:掰掰。
超過80萬LINE好友,值得信賴的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臉書專頁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
照護線上YouTube頻道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頻尿、急尿、下腹痛!當心間質性膀胱炎。】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