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2 | 匯流新聞網

蔡正元稱高端疫苗加鋁鹽具毒性 羅一鈞舉歐美大廠狠打臉!要求刪除謠言

蔡正元稱高端疫苗加鋁鹽具毒性 羅一鈞舉歐美大廠狠打臉!要求刪除謠言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前立委蔡正元今(2)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指「高端疫苗添加鋁鹽佐劑⋯無法排出體外,會產生神經毒素、進入腦內引發慢性發炎、神經細胞慢性凋亡…」等言論,讓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看不下去,深夜發聲強調,這根本是謠言!國內外常用的肝炎疫苗、五合一疫苗等,皆有知名國際大廠牌含有氫氧化鋁或磷酸鋁,是歐美核准使用、安全性無虞的疫苗佐劑,呼籲蔡正元身為知名人士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刪除該則不正確訊息,勿遭有心人士誤導。

蔡正元在臉書指稱高端疫苗的風險很高端,指高端董事會錄音帶曝光「錄音帶也說高端疫苗效果很低但安全性沒問題」,「但蔡正元博士接到疫苗專家指證高端疫苗添加鋁鹽佐劑,打入肌肉後已證明無法排出體外,會在體內累聚產生神經毒素,如果進入腦內會引發慢性發炎,甚至使得腦神經細胞慢性凋亡,因此高端疫苗不只無效,還很危險」。

羅一鈞表示,有關蔡正元的臉書貼文,訊息嚴重錯誤,且可能影響民眾對接種各類含鋁鹽佐劑的疫苗產生錯誤認知及降低施打意願,對個人健康及公共衛生均造成不良效應,所以疾管署必須鄭重澄清。

羅一鈞說,氫氧化鋁、磷酸鋁等無機鹽類通稱為鋁鹽,都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歐洲藥品管理局核准使用、安全性無虞的疫苗佐劑,用於協助誘發、延長或增強疫苗注射後的免疫反應;國內外常用的如A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與b型嗜血桿菌疫苗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腸病毒疫苗等,皆有知名國際大廠牌含有氫氧化鋁或磷酸鋁。這些疫苗鋁鹽含量都非常低,並經過嚴格的安全性測試,對人體不會有影響,已被臨床長期使用及監測,並無「導致腦部發炎…」等情事。

羅一鈞表示,此類謠言在過去3年新冠疫情期間已在國際反疫苗人士散佈下三不五時流傳,國內也被MygoPen、事實查核中心多次澄清,呼籲蔡正元身為知名人士應善盡社會責任,主動刪除該則不正確訊息,勿遭有心人士誤導。

照片來源:翻攝自蔡正元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開高端合約」衛福部有動作了! 薛瑞元:儘可能說服他們

快11萬人衝醫院「流感就診4年最高點」! 寒流、耶誕跨年效應來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