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8 | 匯流新聞網

運動型男愛爬山突發心悸+胸悶 就醫驚見「心臟功能剩常人一半」

運動型男愛爬山突發心悸+胸悶 就醫驚見「心臟功能剩常人一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67歲的男子,自從工作崗位退休之後,平日十分喜歡至郊區爬爬山,但最近這半年內卻發現時不時有一些心悸及胸悶的現象,甚至連爬個樓梯都感覺較喘,體力大不如前,原以為只是年紀大了的正常表現,拖了一段時間才前往醫院檢查,沒想到卻發現心臟功能竟只剩下正常人的二分之一,左心室收縮分率僅剩30%,診斷為「心臟衰竭」。醫師提醒,民眾平常就得注意心跳密碼。

收治病人的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表示,該名男子自認平常很注重身體保養,一直沒察覺自己有心臟方面的毛病,直到門診詳細檢查,發現他不只膽固醇偏高,血糖也偏高,進一步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描檢查更發現異常的心臟缺血變化,併發有頻繁的心室早發性收縮的心律不整。

所幸,經醫療團隊評估建議下,男子順利使用冠狀動脈氣球擴張併支架置放手術打通3條阻塞的冠狀動脈,一併解決心律不整的問題,並控制膽固醇和血糖,半年後,心臟功能逐漸恢復正常的水平,能繼續進行喜愛的健走、爬山活動。

陳玠宇說,一般來說,正常靜止狀況下的心跳頻率介於每分鐘60至100下,不正常的心跳模式則稱作心律不整,除了心跳不規律之外,心跳太快或太慢都有可能是心律不整發作,而此心律不整可能來自於心臟的心房或者心室。尤其是慢性三高患者,更可能合併老年人最常好發的「心房顫動」,根據統計,在60歲以上族群中,每100個人就會有4個心房顫動的患者,而到了80歲以上,盛行率進一步提高到每10個人就會有一個。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心房顫動就會在總人口中變得越來越常見,陳玠宇強調,一旦有了心房顫動,比起同年齡的正常人,死亡率會高2倍、中風率則高5倍之多,但有高達75%的患者平常卻幾乎沒什麼嚴重的症狀,不易察覺,進而輕忽了它的嚴重度。

陳玠宇提醒,平常心跳比較快,除了交感神經較為興奮之外,其實也可能暗示著身體有著其他問題,諸如:心律不整、心臟衰竭、脫水、發炎感染、貧血、甲狀腺亢進等問題,需要進一步檢查以釐清原因。大抵來說,一個人的最大運動心率為220減掉年紀,若以50歲為例,最大運動心率為170,意即每分鐘170下心跳速率, 此為100%運動強度的最大心跳速率,如同衝刺跑步。

陳玠宇指出,如果當一個人在靜止、放鬆休息的狀況之下,心跳速率超過最大心率的一半以上,可能要懷疑有其他潛在的問題存在。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在心臟衰竭的患者,若平均心跳超過每分鐘80下與平均心跳每分鐘小於65下相比,會增加將近4成的一年內死亡率。

陳玠宇說,一般而言,平常有在運動的成人,心臟相對較為強而有力,尤其是年輕運動員,較常會有心跳較慢的正常現象,然而,當心臟提早退化,發生心跳過慢,甚至產生停頓的現象,更甚可能發生頭暈、暈厥或癲癇發作的情形,此時就須接受專業評估是否需要置放心律調節器。因此,在不同的生理情況下,應有不同的理想心跳速率,過快或過慢都可能暗藏著異常的生理意義。平常應養成量測血壓與心跳的習慣並加以記錄,尤其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應該如此,以提供醫師做更精確的判讀與處置。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每3人就1個難躲帶狀疱疹 跨國大調查卻曝8成5人陷錯誤認知

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麻疹 「這時段」曾至八方雲集大同華亭店要監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