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3 | 早安健康

「漫畫才子」蕭言中大腸癌第4期完全無感!貧血也是大腸癌徵兆,50歲後免費篩檢

「漫畫才子」蕭言中大腸癌第4期完全無感!貧血也是大腸癌徵兆,50歲後免費篩檢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與敖幼祥、蔡志忠、朱德庸同稱「台灣漫畫四大才子」的漫畫家蕭言中,罹患第四期大腸癌4年,即便受病痛所苦,仍堅持創作,不料天妒英才,今(18日)上午不幸病逝,享年58歲。

台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黃俊維在臉書上透露,蕭言中於上午5點14分離世,他在臉書緬懷蕭言中帶給民眾的美好快樂時光,感謝他「永遠以大哥之姿照顧後進,帶給我們永遠是有精神的笑容」。吳淡如則難過地在臉書發聲,「人生不相見,一聽到消息,已經隔世。多年來偶有交集,但一直相忘於江湖;你的倔強我知道,所以病中也未探望。我的朋友蕭言中,安息」,表達對蕭言中的無限懷念。

蕭言中於2021年舉辦個展《萌寵畫聚》時,自曝罹患大腸癌,他當時表示,自己起初在2019年7月時意外發現罹癌,且在毫無自覺的狀況下,大腸癌病程已進展至第四期。

蕭言中當時說明,本來僅是與文化局商討合作案,沒想到時任文化局長的江躍辰發現他臉色慘白,逼他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血色素是正常值的一半,進一步檢查確診大腸癌四期,並已轉移至肝臟、肺部。而他在往後也至少歷經18次化療,5次手術,並入院開刀切除肺部腫瘤,堅持與癌症奮鬥到底。專家表示,依據罹患部位不同,大腸癌症狀未必明顯,若貧血的狀況也要多加注意。

大腸癌分左右!右側腫瘤較無感,貧血無腹痛或許是大腸出了問題



大腸癌又稱結腸癌、直腸癌,多數由良性的大腸瘜肉型態出現,若放著不管,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有可能惡化成癌症。而大腸癌發生位置的比例及所造成的症狀也大不相同。

根據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的衛教資料,若發生在右側大腸,有可能會出現腹脹、大便潛血(血便);發生在左側,則有可能出現腹痛、血便、拉肚子、便祕等改變如廁習慣的狀況。臺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劉展棠則指出,左側的大腸癌患者約有65%、上方約有10%上方結腸,另外有25%則發生在右側部位。

或許不少民眾都認為,發生便秘、腹瀉等排便異常為大腸癌的徵兆,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則表示,若罹患的是右側大腸癌,由於右側大腸的直徑較寬,幾乎無感,較不會產生排便異常的狀況。不過,由於大腸每天都要處理食物殘渣,當這些物質摩擦腫瘤,都會有出血狀況,且由於右側大腸出血時和左側大腸出血相比,症狀較不明顯,難以觀察,因此貧血狀況不容忽視。

通常腸胃出血除了大腸癌之外,也有可能是胃潰瘍造成,然而胃潰瘍會伴隨著強烈的腹痛,因此若有貧血症狀卻無痛覺,就要考慮是大腸出了問題。




50歲以後糞便潛血免費,每年必做!



雖然血便是大腸癌的常見症狀,但並非只有在馬桶中見血才是血便。有時血便使糞便呈褐色或黑色,甚至用肉眼難以判斷,因此適時進行糞便潛血檢查相當重要。由於台灣大腸癌好發於50歲之後,衛福部國健署補助50~74歲民眾,可以每 2年 1次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自行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驗。

除此之外,雖不一定代表發生大腸癌,但若以下症狀持續2周以上,應立刻就醫檢查:


  • 大便中有血

  • 大便中有黏液

  • 排便習慣改變 (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

  • 大便變細小

  • 經常性腹瀉或便秘

  • 體重減輕

  • 貧血

  • 如腫瘤較大,則可觸摸到腫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糖尿病變纏身面臨洗腎截肢!當腎功能衰竭那天,我能選擇不承受洗腎的痛苦嗎?

  • 大腸癌連13年癌王!糖尿病增30%腸癌風險,醫師再點名7大惡習

  • 兄弟象一代名投陳逸松大腸癌病逝!腫瘤位置也影響症狀,腹瀉更要擔心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28462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