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4 | 早安健康

想凍齡,身體不能被凍著!寒性水果2招緩和,烤香蕉加這味更暖身

【早安健康/中醫師.長髮四眼仔(許煒鏘)】

「抗老保養」=「腸胃保養」



大概在二十五歲之前,香港人還是會若無其事地喝冷飲,但過了二十五歲就漸漸不喝了(愛喝酒的人除外)。這樣的現象在香港女性身上尤為明顯。

因此,香港有很多素顏美女!香港女性上的妝比日本人要淡,要是氣色不好,本來能獲勝的戰鬥也會輸掉,所以她們大多都非常注重食療養生。

但不可否認的是,香港喜歡喝熱飲的人真的很多。

我想日本人也一樣會隨著年齡漸長,越來越注重抗老保養,香港人也是因為同樣的原因才特別注重腸胃保養,所以大多數的人都「不喝冷飲、不吃冷食」。

如何成為「凍齡」美女?



不諱言,香港有很多演員、模特兒及藝人等女性名人都是「凍齡美女」。換句話說,就是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更年輕貌美。周慧敏、黎姿等人都是很有代表性的例子。

順帶一提,我們用來形容不老美女的「凍齡」一詞,就是彷彿時間凍結、年齡不會增長的意思。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少喝冷飲、少吃冷食,你就會發現不只身體變好,連外貌也會有所改變。

把寒性的水果變成香甜美味的「養生甜點」



曾經有人這樣問我:「我超愛吃水果,可是又想盡量少吃寒性食物。該怎麼辦呢?」

其實只要多下一點點工夫就行了。想吃水果的時候,不要直接吃從冰箱拿出來的冰冷水果,請事先從冰箱拿出來,放置三十分鐘,退冰到常溫再吃。

也很推薦把水果用微波爐或烤箱加熱一下再吃。水果雖然性寒,不過只要多加一道工序,就可以緩和它的寒性,變成有益健康的養生甜點!

我會介紹幾道食譜給大家,吃的時候小心燙口喔!


  • 烤蜜柑
    蜜柑連皮一起放進烤箱,烤到表皮微焦。溫度和時間依烤箱款式而異,請自行觀察情況,調節火力吧!


  • 烤香蕉
    香蕉連皮一起放進烤箱,烤到皮變成黑色。火力也請自行調節。要是體質虛寒,在烤香蕉上面灑點肉桂粉會更好。


  • 烤柿子
    切除柿子的蒂頭部分,並在果肉上劃三至五刀。接著連皮一起放進烤箱烤。烘烤時間會依柿子大小而異,不過大約是八至十二分鐘。


  • 蒸梨子/蒸蘋果
    切除梨子或蘋果的蒂頭,去掉中間的芯。接著加入冰糖或黑糖以及枸杞。最後裝進耐熱容器蒸一小時就大功告成了。覺得用蒸的太麻煩的話,也可以放在耐熱盤上微波三到四分鐘就好。淋上蜂蜜會更美味。



本書摘自《漢方解憂:透過中醫,和疲憊的心說再見》/中醫師.長髮四眼仔(許煒鏘)/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濕氣是便祕、痘痘等萬病之源!雨天少吃甜食…6招幫身體防水袪濕

  • 橘子壓一壓甜度竟高20%!烤橘子熱熱吃還多降膽固醇等4種功效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034

想凍齡,身體不能被凍著!寒性水果2招緩和,烤香蕉加這味更暖身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