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02 | 早安健康

冰箱「6大禁放食物」一次看!下肚恐致癌傷肝、冷藏仍變細菌培養皿

冰箱可說是食物保鮮神器,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很多人習慣將食材放進冰箱,不過並非所有東西都能冰冰箱!國外健康專家就透露,幾種食物如果習慣放冰箱,吃下肚很容易食物中毒,甚至可能傷肝、致癌!

6大食物別放冰箱!剝皮蒜頭、生薑、白飯還易發霉、長細菌



冰箱真的很好用,但也不要再什麼都往冰箱送!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曾在臉書專頁發文盤點多種「不適合放進冰箱的食物」,而近日著名腸道健康專家、阿育吠陀教練Dimple Jangda博士也指出,把不該放冰箱的食物拿去冰,反而對健康造成威脅,來看看到底是哪些食物在冰冰箱之前該特別注意吧!

  • 番茄、黃瓜:不耐寒

    王明勇表示,番茄不耐寒,表面會出現黑斑、果肉會變軟爛,酶的活性被抑制,風味物質無法合成,變得淡而無味,室溫保存即可。同樣不適合冰的還有黃瓜,因為屬於冷敏性蔬菜,放一放會發現外皮又黃又爛、失去清脆口感,就算要冰冷藏也最好儘速吃掉。


  • 柑橘類水果:濕氣進入表皮氣孔,果肉易腐爛

    如柚子、檸檬、橘子等柑橘類水果,果皮上有很多氣孔,王明勇指出,把橘子放冰箱冷藏反而會讓大量濕氣從氣孔進入,進而使果肉變爛,通常建議柑橘類水果可以室溫保存為佳。


  • 大蒜:加速發霉、長細菌

    健康專家Dimple Jangda表示,已剝皮的大蒜直接放冰箱會很容易發霉、長細菌,吃下肚恐危害健康!大蒜如果真的要放冰箱冷藏,可已先適量裝在保鮮盒裡再放冰箱,而且最好盡速用完。當然最好的還是維持乾燥狀態、室溫保存,農委會表示,理想儲存溫度為26~30度,高溫環境可抑制蒜頭發芽,至於未剝皮的蒜頭保持乾燥,能儲藏8~9個月。


  • 薑:表皮嬌嫩不抗凍

    廚房常見且萬用的生薑,不要直接冰冰箱,而是要稍微「加工」一下。王明勇指出,薑在潮濕的環境長大但卻不抗凍,保存溫度不要低於10度。事實上「鮮享農YA-農糧署」臉書粉專也曾分享,嫩薑、老薑的保存方式不一樣,以辣度最低、纖維細緻的「嫩薑」來說,由於表皮很嬌嫩,建議先用保鮮膜包覆之後,才放到冰箱冷藏;至於老薑因為纖維粗、耐保存,買回家後刷去表面沙土,放在陰涼通風處即可。


  • 洋蔥:腐爛速度快、口感變差又容易生霉

    洋蔥也是不放冷藏才能更保鮮的食物!王明勇說明,洋蔥水分多、腐爛速度快,澱粉會在低溫轉化成糖,進而影響口感,室溫保存即可。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曾在專欄文章表示,洋蔥存放在冰箱中除了使洋蔥變軟,還可能長出霉菌,吃下肚可是非常不利健康!

    至於洋蔥最佳保存方式,還是放在涼爽、黑暗的地方,如儲藏室或網狀袋中;如果已經切好的洋蔥可以先放在密封保鮮盒再冰冰箱,最多別超過三天。


  • 白飯:冰冷藏也可能變超級細菌培養皿

    大家常忽略的還有白飯!因為白飯冰著冰著容易就忽略風險,其實白飯冷藏過久容易讓細菌大量繁殖。腎臟科醫師江守山過去就曾在健康節目《健康好生活》分享案例,一名腎功能不佳的30歲男子,因為吃到壞掉的米飯,竟導致休克性低血壓,嚴重的話可能面臨終身洗腎。

    米飯腐敗容易長出「仙人掌桿菌」,就算煮熟吃下肚還是可能傷害腎臟血管。營養師程涵宇曾受媒體訪問說明,95%的仙人掌桿菌食物中毒都是白飯冷藏過久導致,建議如果已經知道白飯可能要冰2天以上,最好改放到冷凍保存、同時盡可能還是盡快吃完。


  • 發霉食物洗一洗、切掉發霉部位都錯!吃下肚恐傷肝、致癌



    如果發現冰箱中存放的食物發霉長出霉斑,可別捨不得丟,也不要以為洗一洗就好,更不要因為心疼食物而將發霉部位切除繼續吃,因為此時肉眼看不見的黴菌早已擴散!營養師簡鈺樺甚至建議,只要同包裝、同一籃中的水果、麵包發霉,旁邊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吃。

    黴菌菌絲不僅會分泌橘黴素、黃麴毒素等物質而提高肝癌風險,黴菌通常還伴隨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滋生,除了食物中毒,免疫力較差的人更容易併發嚴重感染。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曾在臉書貼文指出,發霉食物上的黴菌與細菌進入腸胃道後,除了腹瀉、嘔吐、血便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敗血症,也可能進入肝臟造成急性、慢性肝炎、肝臟膿瘍、肝癌。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與營養師劉怡里則建議,若不慎吃到有黃麴毒素的發霉食物,最好多補充深綠色蔬菜、多喝水,加速毒素代謝、排出。推薦解毒綠色蔬菜包括空心菜、青江菜、綠蘆筍、青蔥、芥藍、川七、青椒、紅鳳菜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水果只爛一小塊,削掉還能吃?4個習慣竟增癌症風險、5成死亡率

    • 別再冰錯了!冰箱門、抽屜用途大不同,麵包要冰冷凍是有原因的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516

    冰箱「6大禁放食物」一次看!下肚恐致癌傷肝、冷藏仍變細菌培養皿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