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3-07 | 早安健康

天氣一回暖,牆壁地板狂冒汗!4招防「反潮」增跌倒、皮膚病風險

近日白天氣溫回升,中南部地區最高溫也飆破30度,對此,氣象專家林得恩在粉專《林老師氣象站》分享,這兩天南方暖濕氣團比較活躍,所以家中容易產生反潮現象,想避免反潮導致家中地板濕滑、家具發霉,可以靠4招減緩室內反潮的問題,包含開除濕機、電風扇、電暖爐和準備吸濕小物等。

反潮讓牆壁、地板冒水流汗,還可能影響健康與人身安全!



1.長輩易滑倒



反潮現象發生時,首當其衝的就是家中的牆面和地板變得溼答答的,這時候就很容易滑倒,特別是有長輩和小孩的家庭,一定要更留意反潮問題,避免跌倒造成後續的健康照護問題。

2.皮膚過敏、紅疹



初春時節,花粉、塵蟎的問題本就層出不窮,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林子凱表示,這時候天氣反潮、濕氣重,民眾也容易產生皮膚過敏的問題,甚至嚴重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

3.家具、食物發霉



反潮不僅對人身安全有影響,家中皮製、木製的裝潢與家具若長期待在濕氣高的環境裡,也可能出現發霉、受潮的狀況,而家電產品也不例外,甚至連食物都有可能因此發霉、加速腐敗。

為什麼會反潮?反潮的原理是什麼?



反潮現象多出現在3到5月,也就是冬春交替、氣溫變化大的時後,這段時間溫暖潮濕的南風向北吹,天氣也跟著變熱,但如果家裡的溫度比室外低,水氣就會在屋內形成水滴,從地板到牆壁都會濕漉漉的,也因此許多人戲稱反潮「像房子在流汗」。

不過為什麼室內外溫差大就會造成反潮呢?中央氣象署數位科普網指出,由於冷暖交替時,溫暖潮濕的空氣進到室內,遇到冷冷地地板和牆面,空氣溫度變低、相對溼度提高,當相對溼度達到100%後,空氣裡就沒有空間容得下水氣,所以便會凝結成水,造成室內濕濕的。

關窗戶、開電暖爐都有效!4招教你改善反潮問題



1.關緊窗戶,利用電風扇、除濕機加速風乾



反潮現象多發生在冬春交際之時,這時候因為吹南風,家事達人許淑梅建議把南邊的門窗關好,就能避免水氣全被吹進家中;如果家中已經發生反潮問題,要趕快拖地減少跌倒風險,並且開啟電風扇或除濕機,加快風乾的速度。

2.準備乾燥小物吸濕



羅東國小自然老師葉鴻楨在《科技大觀園》分享,想預防反潮造成家裡到處溼答答,平常除了養成關緊櫥櫃、不讓濕空氣跑進去的好習慣外,可以再準備一些乾燥劑、報紙、木炭或小蘇打粉等,這些小物的細孔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氣,加強環境的除濕效果。

3.提高室內的溫度



當室內溫度等於或略高於室外,凝結現象就比較不容易發生,因此提高溫度有利於降低反潮的嚴重程度,如果家中電暖爐還沒收,不妨拿出來使用,輕鬆達到提高溫度的效果。

4.使用實木地板>磁磚、石材地板



在《住進排毒健康的自然好宅》書中提到,大部分反潮現象都發生在一樓,主要是土壤裡的水氣經過陽光曝曬後蒸發上升、碰到冰冷的地板就凝結成水氣,而磁磚或石材地板升溫速度較慢,因此容易凝結出水珠。

相反地,實木地板則能夠有效調節溫濕度、降低溫差,減少水氣凝結,如果住家位於容易出現反潮的區域,可以考慮選擇這類的地板材料喔。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退休存股族心頭好,中鋼股息僅剩0.35元怎麼辦?達人曝「3關鍵」穩定配息賺10年

  • 水腫、白帶…積整年的濕氣怎麼排?中西醫師聯合傳授除濕消脂茶

  • 小蘇打粉除臭除濕秘訣!便宜無毒4種妙用跟蟑螂、霉味說掰掰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649

天氣一回暖,牆壁地板狂冒汗!4招防「反潮」增跌倒、皮膚病風險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