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15 | 早安健康

躲過蘇丹紅,小磨坊1產品驗出農藥毒殘留!克美素吃了會怎樣?加強排毒這樣吃

隨著蘇丹紅辣椒粉事件延燒,全台不斷追查、持續檢驗相關產品。北市衛生局抽驗23件辣椒粉(醬)產品,結果出爐共有6件不合規定,其中小磨坊紅辣椒粉含不得檢出的禁用農藥「克美素」,另有多件辣椒粉查出同時含蘇丹紅及農藥殘留。

小磨坊「逃過蘇丹紅」,辣椒粉驗出農藥克美素



蘇丹紅風波越演越烈,辛香料知名品牌「小磨坊」第一時間拿出檢驗合格證明自清未受波及;不過台北市日前公布辣椒粉食品抽驗結果,小磨坊的「紅辣椒粉」雖沒被驗出蘇丹紅,卻另被驗出禁用農藥「克美素」。

小磨坊對此次抽驗結果表示,問題紅辣椒粉的原料從中國輸入進口,製成商品後主要由家樂福銷售,已通知先下架、停售、回收。小磨坊強調秉持負責態度,將依食安法第39條規定在收到衛生局正式公文後申請複驗。至於在未確認安全之前,將負起責任下架回收,由專人協助退換貨事宜。

這些產品同時被檢出農藥殘留及蘇丹紅



依據台北市衛生局公布2月辣椒粉食品抽驗結果,除了小磨坊外,「真好家辣椒粉」、「極辣朝天椒」、「泰式辣椒粉」等3件產品則同時被檢出蘇丹色素及殘留農藥,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北市已令業者下架、不得販售。

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添加物(如蘇丹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則可處分責任業者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農藥「克美素」吃了會怎樣?醫示警:可能影響生長發育



克美素(Chlormequat)又稱「矮壯素」,是一種能調節植物生長的農藥,比方說,用在葡萄上的話,可以抑制葡萄枝條生長,提高著果率;用在菊花上能促進菊花成熟。

不過,克美素在台灣使用有其規定。轄管小磨坊的台中市政府食品藥物安全處說明,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中,僅允許菊花、大麥、小麥(含黑小麥)、油菜籽、棉籽及黑麥等使用,並訂有殘留容許量。雖然動物試驗中發現,克美素屬於低毒性,但仍有影響生長發育的風險。腎臟科系主治醫師顏宗海也曾受媒體訪問表示,食用克美素後恐會對生殖系統造成傷害。

農藥毒素下肚如何加速排毒?



農藥、克美素不小心吃下肚,該擔心嗎?顏宗海表示,即便不慎吃進殘留農藥,人體也會透過腎臟、糞便等防衛機能將毒物排出,若是吃進微量農藥,「多喝水」就可以幫助人體代謝,讓每個排毒途徑順暢運作,不必太過焦慮。

根據食品科學博士孫璐西的說法:「每種化學物質或毒素都有其不同的毒性,表現出來的症狀與量有關,不攝取過量則不用過於擔心毒性的產生。」而我們的身體自有一套解毒系統,能藉由腎、肝等代謝掉體內毒素以降低危害。

如果仍有疑慮,想要加速毒素排出,從加強肝臟機能著手、保護肝臟降低毒性,也是個好方法。營養師劉雅惠(營養師Emma)就曾在臉書撰文分享多種有益處保肝排毒的護肝食物,包含花椰菜或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蔥薑蒜、富含維生素B的深綠蔬菜、以及黃豆類或魚類等優質蛋白質。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告別式用〈無所謂〉伴最後一程!63歲孫德榮規劃領養分遺產,3個準備「帥到最後」

  • 台灣農藥殘留16種蔬菜最新排行!冠軍超常生吃…5類蔬菜這樣洗去除農藥

  • 最新10種最乾淨水果排行!這幾樣連皮吃降血壓膽固醇、1水果反而超傷身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682

躲過蘇丹紅,小磨坊1產品驗出農藥毒殘留!克美素吃了會怎樣?加強排毒這樣吃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