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早安健康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肺癌末「吐黑水」!現實4種可能原因:1情況晚半天恐奪命

電影《周處除三害》近日在中國票房衝破5億人民幣(約21.97億台幣),是台灣電影在中國票房的歷史第二高,男主角阮經天演技更獲肯定,被看好有望奪下金雞獎影帝。

《周處除三害》描述一個通緝犯陳桂林(阮經天飾),在得知罹患肺癌末期後,發現自己僅在台灣通緝要犯排行榜上屈居第三,於是下定決心除掉在自己前面的第二、第一通緝要犯的故事。而在劇情後半段中阮經天趴在地上大吐黑水,震撼畫面也在預告中出現。

得肺癌會「吐黑血」嗎?專家分析:臨床首先考慮上消化道出血



電影中,陳桂林患有肺癌末期,且前半段戲份也一直在吃相關藥物。若以真實面來看,得了肺癌真的會吐黑水、黑血嗎?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註冊營養師顧中一為文解析,現實中,「吐黑水」通常指的是嘔吐物中含有血液,而血液中的蛋白經胃酸作用產生變化,導致嘔吐物顏色發黑,或呈現咖啡渣般的模樣,因此,臨床上出現這樣的偶吐物,首先會考慮上消化道出血問題。

也就是說,儘管肺癌不會直接引起上消化道出血,但用藥、或出現胃部、肝臟轉移等,的確有可能會引起消化道損傷,或胃出血等不良反應。

吐黑血、「吐黑水」的4種可能原因!1情況晚半天就可能危及生命



吐黑水看似誇張的電影特效,然而現實中的確有可能出現口吐黑色/咖啡色物質的狀況。綜合兒科醫師傑登、急診科醫師洪子堯資料,突然口吐黑色物質有可能是以下狀況造成。


  • 長期接觸碳粉、沫煤、石灰等粉塵:灰黑色痰

  • 長期吸菸導致汙染物沉積在肺部:灰黑色痰

  • 食道、胃、小腸出血:吐咖啡色渣、吐咖啡色液體(吐血)

  • 肝硬化導致大血管流血:吐咖啡色液體(吐血)



切勿以為吐黑血沒有非常不舒服就加以輕忽。洪子堯醫師於《1分鐘救命關鍵!你一定要知道的居家急救手冊》書中說明,吐血或吐咖啡色物體,代表身體的大血管正在流血,位置包括食道、胃部、小腸等,若是胃、腸道部位的出血,需要透過胃鏡、大腸鏡才能找出確切成因。

先前就有一個類似案例,一位50多歲民眾經常吃芝麻糊,接連3天嘔吐出不明黑色物質,還自以為是吃了太多芝麻,不料後來出現頭暈、四肢冰冷、暈眩、胃痛等症狀,就醫才發現是「上消化道出血」惹的禍,而吐出的黑色物質並不是芝麻,而是黑色的血液!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忠政受媒體訪問時說明,該名患者就醫時不僅十二指腸潰瘍、還出現休克症狀。血液要經胃酸消化後,才會呈現黑色、咖啡色,是危及生命的狀況,若患者再晚半天就醫甚至有生命危險!

吐黑水伴隨5症狀真的拖不得!5招保健預防消化道出血



除了多次吐黑、咖啡色液體外,洪子堯醫師提醒,一旦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昏倒、頭暈站不住等症狀,代表出血量多;若有吃抗凝血藥物,也可能令出血不容易停止;患有肝硬化的病人若吐血更可能命在旦夕,上述狀況皆須火速就醫評估。到了急診室,醫師會先排除是否為需要開刀的腸胃穿孔,接著,若出血量多,則會打點滴、輸血讓血壓回穩,並評估是否安排內視鏡檢查、門診或住院。

當然,平常我們也應該維持良好飲食習慣,保護腸胃道。根據耕莘醫院衛教資料,以下方式能幫助預防消化道出血:


  • 避免暴飲暴食

  • 適當紓解生活壓力

  • 戒除菸酒

  • 避免刺激、辛辣的食品及調味料:如咖啡、濃茶、碳酸飲料、辣椒、芥末、胡椒、大蒜等。

  • 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服用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類固醇類藥及止痛消炎藥,可能增加消化道潰瘍、胃出血機率,有相關用藥疑問需與醫師討論,並隨時提高警覺,掌握身體異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胃痛、脹氣、解黑便…胃癌與消化性潰瘍症狀類似,如何辨別?

  • 撞到頭「腦出血」不自知!8種求救警訊沒外傷也要看醫生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706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肺癌末「吐黑水」!現實4種可能原因:1情況晚半天恐奪命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