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4 | 早安健康

開車遇大地震「緊急煞車」是錯的!消防署教高速公路、一般道路緊急避難步驟

3日早晨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2的大地震,這是自921大地震之後最大的地震規模,後續也餘震不斷,各地均有災情傳出。不僅花蓮有2棟大樓傾斜倒塌、新北環狀線捷運也出現軌道位移的災情,截至截稿前,已釀4人死亡、44人受傷。

由於地震發生的時間正是上班族的通勤時間,地震搖晃之大也被許多民眾的行車紀錄器記錄下來。永和通往台北的重要連接道路「中正橋」更在地震時搖晃不已,讓許多汽機車駕駛者直接停在橋上等待。而在山區,更是有多起車輛被落石砸中,到底開車時遇到大地震,第一時間該採取哪些舉動、如何應變呢?

開車遇地震怎麼辦?消防署2情境建議:別緊急煞車!



消防署於臉書貼文,以2情境進行分析,民眾往後開車時遇地震,可別驚慌失措,應盡速採取下述行為,維護自身的安全:

【一般道路】


  • 駕駛靠右邊停車

  • 使用收音機或手機蒐集災害資訊

  • 留下車鑰匙和聯絡方式並攜帶駕照及行照進行避難



【高速公路】


  • 避免緊急煞車,這樣做非常危險

  • 打開危險警告燈並減速,並將車輛靠右邊停車

  • 遵循國道警察巡邏車的引導指示



開車遇大地震「緊急煞車」是錯的!消防署教高速公路、一般道路緊急避難步驟

消防署提醒,在高速公路上,道路安全檢查期間,駕駛應在車內等待,通過收音機或手機了解情況,並按照政府的公告指示行動。

汽車遇地震損毀怎麼辦?不是所有保險都有理賠



另一方面,若汽車因地震不幸被落石、招牌等物砸毀該怎麼辦?許多車主會申請保險理賠,不過並非所有的保險都能理賠地震等天災。

許多車主都會投保「車體險」,這個名詞或許會讓許多車主誤以為新車投保全險,就可以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獲得理賠,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即便車體險有不同等級,但地震、颱風、海嘯、冰雹、洪水、因雨積水等「天災」,一般都不會在車體險的乘保範圍內。

若想給予愛車進一步保障,《地球黃金線》汽車網站總編輯汪廷諤受媒體訪問建議,若車輛平時停放位置,較容易受到地震、颱風等天災影響,建議額外投保「車體損失附加保險」以獲得更完善的保障,包括「颱風洪水地震險」、「天災事故補償險」、「泡水車補償險」等。當遇天災導致車輛損傷時,第一時間也別忘了拍照存證,並連繫產險公司到現場檢查,明確告知車輛將移往何處修理,以免產生不必要的爭端,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地震時先開門、躲黃金三角都錯!你該知道的地震保命SOP

  • 地震後你家房子安全嗎?震後房屋健檢,保命3步驟揪出「隱形危樓」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798

開車遇大地震「緊急煞車」是錯的!消防署教高速公路、一般道路緊急避難步驟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