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18 | 早安健康

她早餐吃蒸地瓜卻得脂肪肝!營養師指「養生3寶」藏陷阱:狂堆內臟脂肪

60歲婦人不吃甜食、常吃清蒸食物養生,沒想到竟也吃出脂肪肝,到底出了什麼差錯?營養師提醒,導致脂肪肝的兇手不一定是大魚大肉,以為很健康的食物吃錯了也會堆積內臟脂肪。另外,美國研究也發現,當體內維生素C太低,罹患脂肪肝風險會比較高。

60歲主婦早午餐吃蒸地瓜、南瓜、山藥!「養生3寶」為何吃出中度脂肪肝?



營養師李婉萍於健康節目《聚焦2.0》分享個案,一位60歲、體型不胖的家庭主婦,平時注重養生,常把「地瓜、南瓜、山藥」放進電鍋清蒸,作為早餐、午餐及下午點心,認為這樣的吃法簡單方便還很健康,吃了一段時間,沒想到養生效果還沒看見,先吃出了中度脂肪肝!

為什麼吃的這麼健康,脂肪肝還會找上門?營養師李婉萍分析,「地瓜、南瓜、山藥」都屬於澱粉類,攝取過多的澱粉會轉化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脂肪細胞,一旦堆積到內臟就容易形成脂肪肝!同時,早餐到午餐長期都以這三種食物為主,蛋白質攝取不足,身體也無法獲得充足的營養。

李婉萍提醒,再多麼健康的食物,都還是要營養均衡,才能吃得健康,疾病不上身。尤其,脂肪肝不痛不癢,卻是隱藏版健康殺手!肝膽腸胃科名醫張振榕曾接受《早安健康》專訪說明,脂肪肝患者罹糖尿病機率高5%,還會提升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與肝癌、食道癌、胃癌、乳癌、腎臟細胞癌發生風險相關。

美研究:維生素C含量低,脂肪肝風險提高!



除了留意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留意飲食均衡外,李婉萍營養師也分享,美國研究發現,體內維生素C含量較低時,罹患脂肪肝的比例也會比較高;換句話說,維生素C含量越高,有益於抑制脂肪肝發生機率。

研究人員針對維生素C與脂肪肝的關聯推測,這可能與受試者蔬菜水果吃太少、澱粉吃太多而營養不均衡有關。脂肪肝屬於一種發炎反應,蔬果中有多樣充足的植化素及大量維生素C,其抗氧化作用可以防止自由基傷害,帶來抗發炎效果,根據營養師高敏敏在粉專分享的資料,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清單如下,不妨加入每日清單,幫身體補C!


  • 水果類:芭樂、奇異果、香吉士、草莓、荔枝、榴槤、柳橙、檸檬等。

  • 蔬菜類:彩椒、青花菜、香菜、花椰菜、苦瓜、球莖甘藍、芥藍菜、芥菜、菠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不會輸大盤的選股3步驟!他48歲月領10萬提早財務自由:7檔存股名單曝光

  • 維他命C有6功效,何時吃最好?維生素C水果食物推薦整理

  • 水果養生防癌?4種人不吃水果反而更健康:以免加重脂肪肝、生痰咳不停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843

她早餐吃蒸地瓜卻得脂肪肝!營養師指「養生3寶」藏陷阱:狂堆內臟脂肪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