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0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40歲+的你,B群怎麼吃最好?

40歲+的你,B群怎麼吃最好?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鍾方

一群40歲的人聚在一塊,聊健康、談養生是很正常的話題,進入4字頭的歲月,不免覺得跟3字頭的年齡告別,心裡好糾結,怎麼一瞬間,變成中年人了?就算心裡面不想成為中年大哥、大姐,但是身體健康每況愈下卻是不爭的事實。

大家開始訴說身體微妙變化,像是:「眼睛聚焦能力變差了,小字看不見了,還要請別人幫忙看!」、「你是眼睛,我是牙齒怪怪的,上個月牙齒痠,牙醫師說牙齦萎縮了!」、「我發現代謝率下降,體重越來越重,情緒也常是起伏不定。」

你有每天吃B群?

為了維護個人身體健康,大家不斷丟出個人保健之道,像是:持續做甩手功、勤壓眼睛穴位、常做拉伸動作……,但是「每天吞一、兩顆維生素B群」卻是他們共有的保健之道。

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維生素,主要成分有八種,包含B1、B2、菸鹼酸(B3)、泛酸(B5)、B6、生物素(B7)、葉酸(B9)和B12。提到維生素B群怎麼補充?一群人分享個人經驗值時,有人提出「你們買到的應該都是化學合成,我吃天然酵母B群好多年了,價格較高,但覺得效果不錯」的意見。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天然酵母B群效果不錯?

依照筆者多年前曾經接觸美國GROW公司在台的早期代理貿易商經驗,吸收確實較優,有利身體的利用率。當時筆者鑽研保健食品的主題,認識該公司一位營養師出身的經理人,有機會瞭解「天然食物型態營養素」的萃取製造原理,是經由天然酵母培養自然生長的全食物,再搭配獨家專利技術NDS蛋白質胜肽系統訊號研製而成,也就是說,該研製技術有兩個重要階段,第一階段是將酵母菌灌注天然食物中(當時是以柑橘為主),製造出專屬天然全食物型態營養素,第二階段是透過蛋白質胜肽訊號的載體(獲得1999諾貝爾獎),將營養素精準送達至細胞中,與化學合成B群相較,可以提高吸收率。

這是筆者第一次聽到天然B群的原理,是由利用天然植物所含酵母培養出來,也是第一次聽到胜肽,當初筆者的認知是,蛋白質是大分子食物,經分解後成為最小分子的胺基酸,再由小腸吸收,至於胜肽是什麼?並不是很理解,經營養師充分解說後,原來胜肽並非他物,是胺基酸與胺基酸結合而成,可能是二個,或三、四、五個以上,甚至到九十九個胺基酸,是一種小分子蛋白質,有利小腸吸收。更值得筆者覺得有趣的是,體內細胞之間的溝通,都是由訊號作傳遞,而胜肽也是傳遞訊號的載體工具之一,GROW公司研發了胜肽載體專利技術,可以充分將營養素精準傳遞,算是長知識了,從不了解到認識,於是也開始服用天然B群。

長效、緩釋B群有用嗎?

又有人提出吃的天然B群有「長效、緩釋」的效果,由於B群在體內有快速流失問題,廠商於是研製特殊緩釋技術,可以讓B群緩慢釋放,類似沙漏,一次釋放一些,可以延長身體吸收的時間八至十二小時,不過這類產品都是以高劑量、接近藥物療效為主,比較適合有特定療效需求(如肩頸痠痛、眼睛疲勞),想要在短時間緩解的群族,或是想要長時間維持體力的人(如有運動習慣、司機、工程人員),但不建議長期食用。

維生素B群是營養素代謝的重要幫手,最佳補充方式是由食物攝取,如果無法飲食均衡,可以依據個人需求補充一般型B群或長效、緩釋型保健品。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