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3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天冷暖身,就是要挑選專屬體質茶飲

天冷暖身,就是要挑選專屬體質茶飲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鍾方


天氣一冷,最適合來杯茶暖身和提神,但是要喝什麼茶?


喝薑茶要挑體質


其實從泡的什麼茶,約略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年齡及體質。


30歲的小敏喜歡在天冷時沖泡一杯薑茶或來一杯薑汁牛奶,長期手腳冰冷,又有經痛及晚上不好睡困擾,天冷時喝杯微辣的薑茶(薑汁牛奶),覺得好暖心。原來生薑含有薑辣素及生薑醇,加熱後可以增加體內血流速度,提高體內溫度。天冷難以入睡時,小敏會在睡前喝一杯由牛奶、紅茶與薑結合的薑汁牛奶,有助眠效果。


秀玲喜歡吃薑,平常會泡薑粉茶,最近被警戒不可以碰生薑,前一陣子秀玲肩頸痠痛不已,復健一段時間沒有長足改善,經介紹看了中醫師,屬於身體火旺造成的氣滯血瘀痠痛,除了服藥以外,還需戒蔥、薑、蒜,辣椒,還酸性水果都不能吃,避免氣滯血瘀加劇,原來薑茶不是人人適合,可以請教中醫師。


黑糖桂圓紅棗茶不是人人可喝


58歲的吳阿姨身形消瘦,冬天怕冷,經常會煮黑糖桂圓紅棗茶滋補,覺得很溫潤,喝完後人很舒服,每次看她熟練的剝開炭火烘焙過的桂圓乾殼,取出厚實果肉,又再將紅棗撕成3、4片果肉,洗淨放置水壺,加些黑糖、1片生薑煮沸的手作過程,有一種暖在心田的療癒感。


最近她煮的黑糖桂圓紅棗茶少了紅棗、黑糖,改成桂圓桂花茶,怎麼會改變?因身體不舒服,看了中醫師後,就改成桂圓桂花茶了,「甜味少一點,沒想到聞到一股天然香味,也不錯!」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花草茶舒緩冬季抑鬱


擔任行政工作的35歲靜文,最怕冷颼颼的風寒,也不喜歡天冷的辦公室,密不通風的空間容易引起頭重、頭脹,後來有人介紹她泡杯花草茶,尤其是迷迭香茶,有舒緩頭痛作用。最初她是買茶包來泡,後來利用陽台種植各種香草,像是薄荷、百里香,等要喝就直接摘採,用熱水沖泡來喝!花茶特點就是有一股花香味,還能消除冬季抑鬱、舒緩心情功效。


普洱茶溫潤適合老人飲用


有點年紀的吳老闆、退休的劉老師,最喜歡在天冷時一起泡一壺普洱茶,邊喝暖身,邊聊天,


從中醫角度,冬季常喝普洱茶有益身體好處,常見的是補充水分,由於天冷關係,人體新陳代謝速度相對減緩,體內循環不良,容易有缺水情況,經常喝溫潤普洱茶,可以有效補充人體所需水分,有效調節體內循環,增強消化系統生理功效。


普洱茶是以雲南大葉種茶樹鮮葉加工而成,老茶含有活性酶、有益菌成分,所以與新茶對腸胃產生刺激作用不同,而且有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不過吳老闆、劉老師的孩子很不習慣普洱茶的陳年味,「真的難以接受!」


冬天喝熱茶有暖身和提神作用,但是體質不同、年齡不一樣,喝茶也會有所選擇,就請大家挑選專屬茶品,好好享受冬茶帶來的暖心感受。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