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3-08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面對毒辣椒粉食安危機,自我健康管理更形重要

面對毒辣椒粉食安危機,自我健康管理更形重要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鍾方


毒辣椒粉蘇丹紅一連串持續的延燒,不斷躍上新聞快訊版面,辣椒是民眾經常食用的辛香料,會使用在各式各樣的食物及食品上面,食安紅燈一旦亮起,衍生而來的問題,將會擴展至心理及疾病層面,引發人心的惶惶不安。


毒辣椒粉蘇丹紅滲入知名業者


知名品牌蝦味鮮、菜䔕餅、辣味豬肉乾都是大家從小吃到大的好味道都中招了,連鎖餐飲店海底撈、八方雲集也一樣陷入其中,家長們只好嚴加督促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想辦法擺脫毒辣椒粉的毒害。最近家有成長中孩子的爸媽們,不時耳提面命:「不要吃辣味零嘴,點餐時不要點辣味,連含有辣味的醬料都要少沾。」還會親自給孩子示範「怎麼看有沒有含毒辣椒粉的營養營標示」。


毒辣椒粉是研磨成粉狀的辛香料,肉眼無法辨識係為天然植物或工業用染料,所以會給投機份子坐亂的機會。此次毒辣椒粉檢出的是蘇丹紅色素,這是人工合成的偶氮紅色脂溶性工業用染料,物品中(油漆、蠟燭、塑膠、衣飾類等)的紅色常會使用蘇丹紅染料增強色澤,常見有1號、2號、3號、4號等,但不得添加食品之中,像是有紅色色澤需求的鴨蛋黃、豆腐乳、辣椒醬等食品,都不可以任意添加,目前已經有研究指出,會有肝或腎功能受損、皮膚過敏、致癌風險之虞,所以嚴禁用於食品,但為什麼工業用染料會混裝成食品用,讓民眾吃進肚裡?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毒奶粉毒塑劑事件記憶猶新


在討論這個原因之前,我們必須以更為嚴肅的心態面對異常食品添加物的添加,可能形成的食安問題,因為這類事件並不會因為成為新聞熱搜後就從此消失,而是會持續性的出現,迫使我們更需小心翼翼重視飲食品質。


毒辣椒粉食安發生以前,還有兩起重大的毒食品事件,很多人都記憶猶新。一是2008年發生的三聚氰胺毒奶粉(毒蛋白粉)事件,嬰幼兒食用的奶粉被摻入工業用的三聚氰胺,摻入的理由是可以增加「含氮量」,在檢驗蛋白質含量時,有提高蛋白質含量作用,只是這種為求利益的「欺騙」作法,傷害了30萬名以上嬰幼兒的身體健康,尤其是提高腎功能不全的機率率,以及家屬驚慌的身心傷害。


二是塑化劑添加事件,2011年一名食品藥物管理局(現食藥署)技正檢驗益生菌粉末時發現有工業用塑化劑,於是揭露黑心廠商昱伸公司將工業用軟化或液化材料的塑化劑,當作合法添加於食物中的起雲劑,供應於下游廠商添加的黑幕,當時多加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凍和果醬,與膠粉錠狀類等多家知名廠商都是受害者,引起國人的莫大恐慌,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熟識的幾家益生菌廠商,雖然沒有添加塑化劑,但因有添加奶粉粉末而讓消費者疑慮不敢消費,生現出貨量銳減的池魚之殃,感歎黑心廠商的作為,影響到正常業者的生計,卻也因此提高逐批檢驗的決心,避免再次受到影響。


塑化劑是環境荷爾蒙,是內分泌干擾物質,會影響生殖系統,若用簡單白話,是有「絕子絕孫」的重大影響,可能是難以受孕,或是出現嬰幼兒發育不全,還有兒童早熟問題。


誤食機率相當高,怎麼辦?


工業用染料或原料本來就不該混入食品中,但價格相對便宜的利益薰心很容易釀禍,若我們又不細心、用心檢視,誤食機率相當高,怎麼辦?減少食用加工食品為首要作法,每餐吃天然食物為主,若要外出用餐,請多看、多問為原則,確定所有食材、調料是天然原料,有朋友傳來一張麻辣餐飲店的圖檔,老闆接受電視台採訪時,強調辣椒醬料是師傅用台灣天然食材製作,不會使用食品添加物,這種用心友善食物的餐飲店家,可以成為好名單之列,避免誤踩飲食危險地雷。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