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2 | 健康醫療網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脂肪幹細胞降低風險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膝蓋疼痛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人類自能站立、行走以來,都會面臨關節退化的問題,倘若外出走路沒幾步,膝蓋就隱隱作痛或是抬腿、上下樓梯、起立蹲下,感到關節卡卡或疼痛,長期下來,將會影響日常生活行動,根據衛福部統計,退化性關節炎人口竟高達350萬人,尤其現代人因為生活習慣及新型態高強度運動種類增加,退化性關節炎更有年輕化的趨勢。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先用消炎止痛藥



萬芳醫院骨科部醫師郭宜潔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節軟骨缺損,好發於銀髮族、運動族、工作常久站者、過度負重者等,任何身體關節處都可能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臨床上大多以消炎止痛藥,或是注射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增生治療,但上述管道只能緩解疼痛但無法從根本解決,最終還是面臨置換關節手術,對病人本身及照護的家屬來說,都是額外的心理與身體負擔。

隨著再生醫學領域新技術的發展,國內《特管辦法》開放「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利用它有再生分化的特性,令軟骨得到再生,若能及早因應,特別是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容易被忽略的族群,更有機會從根源掃蕩疼痛問題。

細胞治療技術 治療發炎問題



張惟淳醫師說明,細胞治療的適用對象,會由X光進行診斷,患有第二期、第三期的退化性關節炎,這些病人先前可能已接受過保守治療,例如運動、減重、物理治療、消炎止痛藥等,治療效果不彰或是希望能用開刀以外,對身體負擔較小的治療的方式,接受細胞治療後,會持續追蹤軟骨恢復的程度及功能改善情形。

在國際上,「脂肪間質幹細胞」用於關節炎的軟骨再生持久性,安全及有效性皆獲得證實,而萬芳醫院具備國家級重度急救責任醫院、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等資格,並設有骨質疏鬆與肌少症照護中心、數位化智慧監測系統,並與深耕24年細胞治療的訊聯生技,合作細胞治療技術,獲衛福部《特管辦法》核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軟骨缺損,取自病患本身的脂肪間質幹細胞,降低排斥的疑慮,可自動尋找修復的受傷部位、調節免疫反應、以及修復、修補缺損的能力,有助於退化性患處的修復及再生。

【延伸閱讀】

30年運動生涯磨光膝軟骨,每走一步都是痛 錢薇娟靠細胞治療擺脫關節炎

年輕工程師下背痛 生物製劑助獲新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40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