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8 | 健康醫療網

寒假碰上流感高峰!疫苗「首打族」5.9萬人未打第2劑 疫苗剩不多盡速接種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國內正值流感流行期,疾管署預估春節前將會迎來疫情高峰。現在寒假即將到來,孩子開心放假的同時也別忽略流感的威脅。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流感疫苗「首打族」仍有5.9萬人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仍未施打第二劑疫苗。

首打族若未打滿2劑流感疫苗,保護力恐不足,目前公費疫苗所剩不多,疾管署呼籲,家長應把握機會儘速帶小朋友接種第二劑流感疫苗,以獲得足夠保護力。而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也在疾管署例行記者會上,特別提醒寒假呼吸道感染預防注意事項。

未滿9歲初次接種者 5.9萬人只打一劑保護力恐不足



未滿9歲初次接種流感疫苗的「首打族」,疾管署建議,須接種2劑流感疫苗,且2劑應間隔4週以上,以產生足夠保護力。不過,羅一鈞表示,兒童首打族估計已有14萬9,687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但其中有5.9萬人沒有接種第二劑流感疫苗。

羅一鈞特別呼籲,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剩下約17萬劑,不論是還沒有打第二劑疫苗的,或是第一劑也未接種的,希望家長能夠盡快把握機會,帶小朋友接種流感疫苗。

另外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截至今(2024)年1月14日,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640萬餘劑,其中65歲以上長者(含機構對象)共220.8萬人已接種,接種率52.7%,尚未達目標值(55.0%)。

目前,全國各縣市中,雖然已有基隆市、宜蘭縣、連江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高雄市、臺東縣、屏東縣及澎湖縣等12縣市達標(55.5%-66.5%),但六都中僅有高雄市達標(55.6%),其餘則尚未達標(45.9%-54.4%)。

疾管署也呼籲,符合公費疫苗接種資格的民眾都應把握機會盡速接種流感疫苗,獲得足夠保護力。

寒假碰上流感、新冠高峰 如何預防感染、重症?



另外,由於寒假期間預估會剛好碰到流感、新冠疫情高峰,除了接種疫苗外,羅一鈞也呼籲,家長要特別注意小朋友的良好衛生習慣,包括:


  • 洗手:



出入人潮壅擠的場所應經常洗手,可以用乾洗手液或用肥皂濕洗手,乾洗手主要是預防流感、新冠等呼吸道病毒,而濕洗手可以同時預防流感、腸病毒、諾羅病毒等。


  • 戴口罩:



出入人潮壅擠的場所建議配戴口罩,對於各式各樣的呼吸道傳染病之預防都有幫助。

而兒童在感染流感、新冠後,有可能會引發腦炎,因此羅一鈞特別提醒,家長應注意孩子是否有警示徵兆(如:高燒不退、抽搐、步態不穩等),若有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減少嚴重併發症風險。

【延伸閱讀】

罕見!7歲女童打流感疫苗仍重症 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病變」不幸病逝

流感、新冠高峰預估都在「這時間」! 春節JN.1將成主流影響年後疫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61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