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8 | 民生頭條

「口氣很差」?解決這個問題,從此不尷尬?!

「口氣很差」?解決這個問題,從此不尷尬?!

記者 魏吟冰/綜合報導

口臭經常自己不自知,身旁的人又不好意思明講,等到眾人都跟你保持距離後,自己發現後,也不只是用「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就能形容了。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但絕大多數都是由口腔因素所引起,包括牙周病、蛀牙、口乾症或口腔癌等因素。其中,以牙周病所佔比例最大,根據台中榮總的衛教資訊指出,牙周病引起的口臭,主要是因為口中革蘭氏陰性厭氧菌分解胺基酸會產生揮發性硫化物而引起。若因輕中度牙周病引起的口臭,好好治療,口臭問題自然也會大幅減輕。

永和耕莘醫院蔡尚節醫師曾為文指出,口臭不僅讓旁人困擾、自己尷尬,也可能是牙周病的主要徵兆之一。口臭、牙齒動搖、牙齦紅腫、刷牙時流血、牙齒位置偏移、牙齦退縮、牙齒變長等,都是牙周病的症狀。

蔡尚節醫師文中指出,潔牙若不確實,食物殘渣遺留在牙齦,口腔內的細菌會藉著口水中的黏性蛋白質等作用,形成附著在牙齒表面的一層薄膜「牙菌斑」。這是一層具黏性、無色的細菌薄膜,通常在用餐後40分鐘開始形成,如果沒有在4到8小時內清除,就會因為鈣化而硬化,且隨著時間而層層堆積,進而造成牙結石。

蔡尚節醫師進一步指出,一旦牙醫師從臨床症狀懷疑患者可能有牙周病,通常會進行牙周囊袋探測及全口根尖X光片檢查。前者檢查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周囊袋,是否因為牙周病而變深;若牙周囊袋在1~3mm還算健康,深度到達4~6mm可能有輕至中度的牙周病,大於6mm以上的囊袋,就屬於嚴重的牙周病。輕至中度的牙周病好好接受治療及進行後續追蹤,都不致於需要到接受植牙的程度。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科主任賴玉玲醫師也曾撰文提醒,單靠刷牙不能清除牙縫內的細菌和食物殘渣,想要去除口臭除了正確的刷牙外,還要使用牙線或是牙間刷來清潔牙縫。所以有口臭之患者,漱口水的添加物可使口腔達到口氣芬芳,但是其作用只是暫時性的。最有效又最省錢的方法,就是以牙刷清潔牙面與舌面,再加上使用牙線清潔牙縫,有牙周病好好治療追蹤,就可以改善多數人源自口腔的口臭問題了。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