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3-12-20 | 華人健康網

關節紅腫、熱痛診斷大不同!陣發性風濕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分得清?

40歲的何先生,身上的大關節例如膝蓋或手肘,常常這裡腫那裡腫,看了許多不同的醫師,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這是痛風,但是抽血的報告中尿酸從來沒有超過正常上限。


關節紅腫、熱痛診斷大不同!陣發性風濕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分得清?


有一天何先生來到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提起這個奇怪的「痛風」,於是醫師問幾個問題:(1)請問你曾經有哪些關節發作過?何先生回答說:膝蓋,腳踝,手腕和手肘都發生過。(2)醫師再問:你有看到關節發紅嗎?旁邊同行的家人點頭如搗蒜。(3)最後醫師再問:請問吃藥或不吃藥會持續多久?何先生回答有時候很痛,但是吃藥二、三天會好,沒有藥吃的時候也不會超過一個禮拜。

這時候,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診斷說:這是所謂的陣發性風濕症(palindromic rheumatism)(圖一),或者如果覺得這個名詞很難記的話,就說是遊走性關節炎吧!如果你還不放心,可幫你抽血看看有沒有類風濕因子(rheumatoid factor),如果沒有類風濕因子,就可以更放心的排除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說來這個疾病還算常見,但是報紙上很少提到。主要是因為病情不嚴重,吃了消炎止痛藥大約兩三天會好,即使不給藥大部分在一週內也會緩解。然而這個疾病在臨床的重要在於西方的文獻提到有40-60%有類風濕因子,長期追蹤有40-60%的人可能會轉變成真正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然而在台灣這種情況並不多,小於15%的人有類風濕因子,長期追蹤也只有12.9%轉變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陣發性風濕症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區別


談到真正的類風溼性關節炎,有關節滑膜的發炎腫脹但很少發紅,持續會超過六周以上,通常會有手指或手腕的侵犯(圖二),而比較不會只有大關節,與陣發性風濕症不難區分。

如何區分陣發性風濕症與痛風


此外,陣發性風濕症與痛風(gout)也非常好分辨。因為痛風一般發作大部分在大腳趾 (圖三)、腳踝、膝蓋,很少直接跑到上肢發作。一般在24小時內達到最大強度,痛到無法走路。一般如果沒有治療病人根本無法忍受。痛風常見的誘發因素包括:喝酒、海鮮大餐或者運動脫水,痛風紅腫的程度通常比陣發性風濕症嚴重。聽了這些說明,何先生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拿到藥單與抽血單後,何先生走出診間,忽然又走回頭問道:請問這個病不能吃什麼?醫師回答:陣發性風濕症不是痛風,不是吃了高普林食物才造成,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食物禁忌。何先生開心的笑笑了一下說:那我該好好去吃頓大餐了。

結論

雖然能夠按照一些明顯症狀初步判斷疾病種類,但是專業診斷還是要交給醫師。「民眾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疼痛部位、時間、症狀記清楚,如果有相關的家族史也要一併說明,協助醫師判斷疾病。」


關節紅腫、熱痛診斷大不同!陣發性風濕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分得清?

圖一、陣發性風濕症通常可以看到關節或者不一定在關節的軟組織的紅腫,疼痛比痛風輕微,且通常持續二、三天,通常不會超過一週。(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關節紅腫、熱痛診斷大不同!陣發性風濕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分得清?

圖二、類風溼性關節炎雖有腫脹,少有真的發紅,多半侵犯手部,所謂對稱也不是百分之百,此病人的對稱表現於雙側指間關節,右側有比較明顯的指掌關節腫脹。(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關節紅腫、熱痛診斷大不同!陣發性風濕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分得清?

圖三、大腳趾是痛風最好發的部位之一,紅腫熱痛很強烈,往往痛到不能走路。(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延伸閱讀】

怕胖不吃早餐?減重從早餐開始!劉伯恩醫師:早餐不吃肥4大原則

甲狀腺癌年輕女性好發,看得見腫塊?謝明家醫師:揪出4大危險因子

每5人就有1人有耳鳴,嚴重恐憂鬱症!胡皓淳醫師:揪出5大常見耳鳴的成因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9301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