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3 | 華人健康網

水果農藥殘留蟬聯第一名是它!程涵宇營養師:1招降低農藥殘留

最新出爐!台灣水果農藥殘留排行榜!根據農業部最新公告的「110年台灣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農藥殘留比率最高的水果,百香果已連續3年蟬聯第一名,其次是西瓜與木瓜。而大家第一時間最可能會想到高農藥殘留水果草莓則是第5名。


水果農藥殘留蟬聯第一名是它!程涵宇營養師:1招降低農藥殘留

農業部將一般果園水果計抽驗4119件様品,共檢測6大類別水果,包括「大漿果類」、「小漿果類」、「柑桔類」、「梨果」、「核果類」及「瓜果類」等。結果抽檢不合格率為2.2%,以瓜果類最高(4.7%)。

程涵宇營養師表示,台灣一年四季盛產的水果多樣又超好吃,吃水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水果提供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C幫助抗氧化,鉀穩定血壓,同時水果還含有各種類黃酮、花青素等提升身體保護力的植化素,生吃水果是輕鬆獲得更多維生素C及植化素很好的選擇。

農藥對人體危害依種類不同,攝取過量會中毒,長期累積會造成肝腎負擔。但好在這次上榜會直接食用的水果只有草莓、印度棗、蓮霧是連皮吃,其他大部分水果都是帶皮的,但還是提醒大家養成好習慣,在切水果之前、去外皮之前水果一定要先洗,因為當我們在去皮剝皮的時候,水果表皮的農藥可能會不小心沾染到果肉而吃進去。

TOP16水果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排名

1百香果14%

2西瓜7.1%

3木瓜6.6%

4荔枝5.6%

5草莓4.7%

6龍眼4.3%

7印度棗4.1%

8洋香瓜4.1%

9香瓜3.5%

10枇杷3.3%

11香蕉3%

12檸檬2.5%

13芒果2.4%

14柳橙2.3%

15番荔枝2.2% (釋迦)

16蓮霧2.2%


水果農藥殘留蟬聯第一名是它!程涵宇營養師:1招降低農藥殘留

(圖片/取材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

不想把農藥吃下肚,把握2訣竅水果這樣買

程涵宇營養師提醒,不想把農藥吃下肚,把握2訣竅水果這樣買!

1.當季水果

農藥使用是為了保護植物,依氣候、土壤及環境所適時、適地、適種的蔬果病蟲害較易控制,農藥也會用得少,因此通常當季水果農藥殘留少。

2.認標章

常常在榜上的水果更是要認明標章來購買,像是有機農產品標章、溯源農糧產品追溯條碼、CAS台灣優良農產品、TAP產銷履歷農產品等都可以作為參考。

不想把農藥吃下肚,水果這樣清洗

把握1原則超簡單:以流動水「沖+泡15分鐘」降低農藥殘留!

程涵宇營養師表示,根據研究發現,洗菜不能只是泡著,更是要流水清洗!流動的自來水沖洗加浸泡,可以減少77%的農藥殘留,因為流動的水一些力道更可以幫助清洗蔬果表面,同時清洗表面細菌、農藥以及縫隙中的污垢。如果只是把菜泡在那呢?只能減少51.4%的農藥殘留。但是也並不是所有的農藥殘留,都可以透過清洗去除。


水果農藥殘留蟬聯第一名是它!程涵宇營養師:1招降低農藥殘留

(圖片/取材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

整顆水果例如草莓、棗子、蓮霧

流動水清洗每一顆果實後再去除蒂頭,另外像是棗子、蓮霧等水果有凹陷處也要特別注意洗淨。

帶皮水果例如百香果、柳橙、荔枝

這種會剝皮去皮才吃的水果,在切之前也要記得洗,避免交叉污染吃進農藥。


水果農藥殘留蟬聯第一名是它!程涵宇營養師:1招降低農藥殘留

程涵宇營養師提醒,會剝皮去皮才吃的水果,在切之前也要記得洗,避免交叉污染吃進農藥。(圖片提供/程涵宇營養師)

3大族群要特別注意農藥殘留問題

程涵宇營養師最後提醒,3大族群更要特別注意農藥殘留問題,包括兒童、孕婦、肝腎功能不佳的人。農藥對人體危害依種類不同,攝取過量會中毒,長期累積會造成肝腎負擔,長期過多的農藥不利兒童及孕婦健康,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癌症,或對腦部發展及神經系統造成傷害。

程涵宇營養師臉書



【延伸閱讀】



失智症必吃地中海飲食!黃彥翔醫師:3招「趨吉」、2招「避凶」



春天過敏、感冒狂咳嗽,害聲音沙啞!醫師:4種食物保護喉嚨聲帶



子宮肌瘤不只經血量多,揪8大症狀!醫師:5要訣預防子宮肌瘤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20/9346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