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1 | 優活健康網

皮膚好癢怎麼辦?別再繼續抓!手工皂達人教你「自製舒緩皂」緩解痛癢

皮膚過敏很不好受,除了看醫生擦藥之外,其實也可以透過「手工皂」來舒緩。創作與教學手工皂資歷超過18年、手工皂達人陳婕菱於《漢方植萃手工皂運用》一書中,匯集多年製作中草藥複方天然皂的技法與心得,透過漢方植萃手工皂,幫助民眾緩解皮膚乾癢、紅腫熱痛⋯等皮膚問題,以下為原書摘文:

舒緩蕁麻疹、濕疹

本皂方中的澳洲胡桃油組成與人體皮脂類似,能輕易滲入肌膚, 有助於修復傷口、改善濕疹。搭配保濕性良好、適合敏感膚質的甜杏仁油, 及含有前花青素的葡萄籽油, 打造出這款蕁麻疹、濕疹專用配方。

由於蕁麻疹是一種皮膚因過敏反應而使血管擴張的發炎現象, 因此本配方添加了荊芥、防風等藥材來減輕蕁麻疹的搔癢, 對於濕疹的痛癢也有良好舒緩效果。如果持續搔癢不適, 可以輕拍或冰敷患部,盡量避免搔抓,以免症狀惡化。

荊芥抗敏修護皂

【材料配方】

配方油脂
椰子油160公克
棕櫚油160公克
藥材植萃橄欖油.200公克
甜杏仁油120公克
澳洲胡桃油80公克
葡萄籽油.80公克

鹼水
氫氧化鈉114公克
純水160公克

添加物和精油
複方中藥粉16公克
薰衣草精油4毫升
茶樹精油4毫升
薄荷精油4毫升

藥材萃取方法
配方中的藥材製成熬油,將藥材放入鍋子,加入植物油,低溫加熱至 70 度, 用電鍋或燉鍋低溫保溫靜置一個晚上,過濾後備用。

【藥材配方】

地膚子20公克
防風10公克
獨活10公克
荊芥10公克
白芷10公克
川椒10公克
桑白皮10公克
苦參10公克

地膚子可清熱、祛濕、止癢、抗菌、抗真菌、抑制過敏、使皮膚潤澤。可用於改善皮膚癢、蕁麻疹、惡瘡、濕疹。防風可去除體內濕氣、止痛、解熱、抗炎、抗菌、止血。可用於改善蕁麻疹搔癢及難以癒合的毒瘡。

獨活又名獨滑、獨搖草,具有鎮痛鎮靜、擴張血管的功效,可舒緩關節炎。是可改善膿瘡、疔、蕁麻疹、濕疹、面皰的「十味敗毒散」成分之一。荊芥可使麻疹順利透出,以及減輕蕁麻疹搔癢、濕疹的痛癢。當皮膚開始出現化膿性疾病時,也可用它來舒緩。

白芷可消腫排膿,具有抗菌、抗真菌、抗發炎、美白、淡化色斑等功效,可舒緩皮膚風濕搔癢、刀傷、皮膚燥癢、化膿腫痛和疥癬。川椒可止痛、止癢、抗發炎、除濕、抑菌、殺蟲、解毒,可改善濕疹、搔癢。《本草綱目》則記載,它能令人頭髮烏黑、氣色好。

桑白皮取自桑樹的根皮,可清除自由基,具有抗老化、抗發炎、抗氧化等功效。能減少黑色素生成,可袪斑美白,令肌膚白皙淨亮。苦參可止癢、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調節免疫功能,且可抑制皮膚表皮細胞過度增生,可舒緩濕疹和牛皮癬。

製作方法
  • 將配方中的氫氧化鈉114公克少量分次加入160公克純水中,邊倒邊攪拌,攪拌至氫氧化鈉完全溶解,靜置待鹼水降至室溫備用。
  • 取一個不鏽鋼鍋容器,秤量配方中的硬油加熱溶解後,加入軟油,待溫度降至室溫備用。
  • 秤量配方中的複方中藥粉16公克和精油,加入油鍋中攪拌均勻。
  • 降至室溫的鹼水倒入油鍋中,用打蛋器或手持電動攪拌棒,均勻攪拌到皂
  • 液呈現Trace狀態時,即可入模。
  • 將攪拌均勻的皂液入模。
  • 入模完成後的作品。


  • 皮膚好癢怎麼辦?別再繼續抓!手工皂達人教你「自製舒緩皂」緩解痛癢

    編按:此文為作者經驗分享,文章已經中醫師專業審訂,唯各人身體狀況不一;若有相關皮膚問題,應儘速就醫治療為佳。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