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06 | 優活健康網

年節大吃大喝「胃食道逆流」頻發作?醫:吃飯改變「1習慣」能舒緩

過幾天即將迎來農曆新年,農曆春節是闔家圍爐團圓的時候,民眾可能會因為高興而多吃、多喝,甚至生冷、辛辣不拘。對此,阮綜合醫院醫師蕭偉成提醒,過年期間容易造成消化道的刺激與壓力,易衍生胃食道逆流、急性腸胃炎等疾病,特別提醒有腸胃道宿疾的民眾要維持7、8分飽。

蕭偉成說,很多人會在過年期間暴飲暴食或飲食不定時,胃酸24小時不停分泌,對腸胃消化道造成很大的負擔,特別提醒有腸胃道宿疾的民眾要維持7、8分飽。

他舉1名40歲的蔡男過去有胃食道逆流病史,近年已少發作,不過就在連假期間因為和親朋好友連吃大餐,甚至熬夜、吃宵夜等,坐下或躺下都會想吐,經到門診檢查才知道是因作息不正常又暴飲暴食,致胃食道逆流復發。

「胃食道逆流」每餐7~8分飽

「胃食道逆流」通常會有胸骨後灼熱感,俗稱火燒心,吞嚥困難、咳嗽、喉嚨異物感及口臭等。蕭偉成說,胃食道逆流的生成原因多為壓力大、飲食習慣改變,多吃甜點及油膩食物、作息不正常,導致胃括約肌鬆弛,胃裡的胃酸或氣體跑到食道裡,形成胃食道逆流。若未積極治療,一旦食道長期受到胃酸刺激,可能造成癌前病變。

有胃食道逆流宿疾的患者,醫生建議先進行飲食治療,避免包括酸、辣、太甜、咖啡、油炸食物等,也要少量多餐,維持每餐7至8分飽。

睡覺時提高床頭約15公分

另外,適當使用制酸劑,促胃排空藥物,多數患者在飲食及藥物配合下,會有所改善,只有少數病患須要手術或者內視鏡手術治療,療效與強制酸劑相當、效果較持久,惟因少數人術後會併發食道狹窄,因此不到最嚴重程度,不建議手術。

醫生說,胃食道逆流好發於夜晚躺下入睡時,所以不建議吃宵夜,晚餐與就寢時間最好間隔至少3小時,睡覺時應提高床頭約15公分左右。

腸胃不適應減少飲食或禁食

醫生還指出,年節時在急診還常見的腸胃問題有腸胃炎或輪狀病毒,大多是因飲食習慣、食物和水的不潔或未烹煮熟感染。當腸胃炎症狀發生時,應減少飲食或乾脆禁食,使腸道休息是最好的方法。

如果有腹瀉、嘔吐現象,除服用醫師的止瀉劑,還應補充含電解質的水分,如運動飲料,以避免脫水及發生電解質不平衡。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