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5 | 優活健康網

大學生眼痠,視力竟已如70歲!醫揭青光眼「3警訊」視神經恐死一半

青光眼初期無症狀,晚期惡化速度卻如雪球效應!34歲魏先生已罹患青光眼十多年,回想當初還是21歲大學生的他,有天讀書讀到一半突然眼睛極度痠澀,沒想到就醫檢查後竟確診青光眼,視神經受損如同70歲。眼科醫師表示,若青光眼進展至中後期,視神經可能已死亡50%,不可逆的眼傷害恐加速惡化,導致失明。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全台青光眼患者盛行率約3%,且確診人數逐年上升,2022年已突破45萬人,5年成長達22%。以往青光眼好發40歲以上,但隨著高度近視人口增加,加上醫療診斷科技進步,近年罹患青光眼的族群有年輕化趨勢。



青光眼惡化3大警訊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表示,青光眼的疾病主因為房水無法排出,視神經受到壓迫,惡化速度有如小雪球自山坡上滾下,初期緩慢,但隨著越滾越大,惡化速度就會加速。然而,早期患者常無症狀,導致視野缺損從周邊開始,卻難以察覺。

呂大文說明,急性青光眼可能因眼壓突然飆高,可即時就醫控制;但慢性青光眼通常無明顯症狀,病患也可能因適應逐漸升高的眼壓,忽略就醫。若已出現下列情形,就應有所警覺是青光眼嚴重惡化的警訊:

  • 視力下降
  • 看光源時有光暈
  • 喪失周圍視野


剩「中央視力」視神經已死一半

呂大文說:「當青光眼影響中央視野,自覺視力模糊或異常時,疾病多半已進展到中後期,此時視神經可能已萎縮死亡50~80%,且惡化速度將加劇,患者會感受到視野範圍有如斷崖式的大幅退步。」若此時才積極治療,能保有的視野將遠少於早期積極治療的患者。

呂大文提醒,青光眼是一種視野缺損不可逆的視神經疾病,更是國人排名第2的失明原因,建議成人35歲後應定期進行青光眼篩檢。一旦發現視野缺損擴大,就要盡快做進一步眼底攝影檢查,阻止疾病進程繼續加速。

青光眼若不積極控制,也會對生活造成極大影響。呂大文舉美國眼科學雜誌一項針對青光眼患者跌倒風險研究指出,青光眼患者1年內跌倒的風險高出健康正常人2.3倍。另一項有關青光眼與生活品質研究更顯示,青光眼患者發生車禍風險高1.65倍。



「正常眼壓」青光眼無徵兆

呂大文強調,許多患者以為眼壓過高才會青光眼,但亞洲85%為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患者,意即患者眼壓正常,但視神經仍逐漸萎縮,因此容易被忽略。

青光眼的高風險族群,包括:

  • 有青光眼家族史
  • 罹患高度近視
  • 三高患者

呂大文建議,高風險族群應每年定期接受完整檢查,包括視神經眼底檢查、眼壓檢查、視野檢查,才能避免錯過早期治療黃金期,已罹患青光眼的患者也應定期追蹤。若控制不佳,及早接受進一步治療,才是正確面對疾病的態度。


感謝好友破千!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留言抽獎送3000元禮券!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