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0 | 中央社

紐時:不若江澤民出風頭 習訪美展現較真實一面

紐約時報中文網今天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若已故領導人江澤民往昔訪美愛出風頭,但是他這回訪舊金山展現較真實一面,儘管他拜習會期間談到烏克蘭與中東,仍得看筆記並照本宣科。

報導說,習近平的作風與前任中國領導人相去甚遠,比如愛出風頭的江澤民,曾在夏威夷晚宴彈奏鋼棒吉他,

30年前到西雅圖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送給兩歲孩子貓熊毛絨玩具。

在那次峰會,江澤民回答美國記者許多問題;而這次,習近平沒有出席記者會,只留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獨自回答提問。

不過這回習近平抵達舊金山卻提供一次難得機會,得以近距離觀察他比平日更真實的一面,儘管與拜登會晤期間仍克制和謹慎,尤其觸及烏克蘭或中東,必須得看筆記並照本宣科表述。

比如15日晚間他出席舊金山的一場晚宴,當他看到1980年代結識的一群愛荷華州友人在迎賓之列,尤其是那位曾開車載著他在鄉間兜風的舊識,隨即嘴角上揚。

當年,習近平還是來自河北省的一名年輕黨幹部,希望深入了解美國的農業技術。

他還跟拜登比較兩人的坐駕,另感謝拜登提醒,妻子彭麗媛和拜登的生日都是11月20日,並說自己工作太忙,把這事兒給忘了。

而習近平當著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吐槽中國男足的影音更是意外走紅,他坦承自己手小,抓籃球抓不住,踢足球還行,還抬起右腿比劃兩下。

經翻譯告知中國男足隊近日世界盃預選賽2比1勝泰國,習近平則說:「僥倖成分大,我現在對我們國家的足球隊,我不敢肯定他們的水平,有起伏。」

至於拜習會結束後,他出席一桌要價達4萬美元(約新 台幣126萬元)的美國商界晚宴,與會者說,很少以談笑風生面目示人的習近平在晚宴上經常露出微笑。

他的晚宴致辭原則觸及中美友好,把兩國關係比作「已經長大」的樹,並願意送給加州更多「友誼使者」大貓熊。

康乃爾大學專門研究中美關係的政治學家白潔曦(Jessica Chen Weiss)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有點像一隻伸出的手」,可能反映了中國領導層與美國商界重建往來的興趣。

白潔曦指出:「(他)在可預見的話題上提出了一些尖銳觀點,但總體基調似乎還是試圖緩和兩國關係的緊張程度。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